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庄园会晤”背后的习近平外交理念
• 2013-06-19 • 来源: 央视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6月7日至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特别会晤”。这一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不但在日程上比预期常态提前了至少三个月,而且还选择在加州洛杉矶以南的安纳伯格庄园举行。被描述为“不戴领带”的密切沟通,将如何推进中美关系与国际事务,备受世界瞩目。

从美国对外交往的传统上看,所谓“庄园外交”始终被视为是顶级选项之一,最常使用的地点即从白宫乘坐30分钟直升机即可抵达的戴维营。自二战以来,在这座占地0.5平方公里的休假营地内,几乎每位总统都迎来了对他们外交遗产至关重要的客人,最为著名的当属1978年和2000年卡特与克林顿前后两位总统在此斡旋中东事务的努力。根据总统的偏好,庄园外交的地点也时常变化,比如小布什时期的“座上宾”部分移师到德州克劳福德的私人农场当中。

以领导人个人交往为中心的“庄园外交”,大都传达着三种外交定位,即近邻、盟友以及利益攸关者。近邻如做客克劳福德农场的加拿大前总理马丁、墨西哥前总统福克斯以及哥伦比亚前总统乌里韦;盟友如先后造访戴维营和克劳福德农场的日本前首相小泉;利益攸关者则以1959年访问戴维营的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2001年和2003年先后访问克劳福德农场和戴维营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2002年访问克劳福德的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代表。在不同的外交定位上,庄园外交的共性是强化领导人私人沟通甚至私交,寻求更为深层次的理念认同,简言之是对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切的国际事务确定总体基调的战略会晤。

客观而言,中美领导层更新后的最高层会晤,以“庄园外交”形式开启,充分展现了两国领导人对处理好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增加互信的迫切期待。奥巴马第二任期开启以来,中国关于“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判断得到美方的积极回应,此次“习奥会”势必会推进这一概念的丰富与落实,将其定调为两国在互相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深化关系的大方向。同时,必须看到的是,美国的“庄园外交”带有某些“区别对待”的“大国俱乐部”意味。对此,习近平先访拉美三国、再会晤奥巴马的行程安排,足以宣誓出中国对世界各国的同等重视,展现了新领导层全方位、立体化的外交智慧。

新领导层履新虽不足三个月,中国外交却已巧妙地打出了“组合拳”。从俄罗斯到非洲,从金砖峰会到博鳌论坛;从奥朗德来华,到李克强总理访问南亚、欧洲,再到习近平访问拉美并会晤奥巴马……“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合奏,有条不紊地将新领导人的足迹和声音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扮演起更为关键国际角色的当下,新领导层的外交重申着“重视大国与周边、积极与新兴国家合作、尊重各国关切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关切”的负责任大国风范。如此外交战略定位,不但为“中国梦”的实现营造良好的国际氛围,也向世界宣示了分享“中国梦”的诚意,即与各国一道努力营造一个长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WTO成为投洽会的联合主办单位
汉语教师培训在日内瓦孔子学院举办
评论称红十字会应尽快脱去行政外衣
业界称中国应对贸易摩擦机制越来越成熟
12年未修改 大气法被指“质量”太低
李克强:强化审计 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
中国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私自收留弃婴
法国向袭击中国留学生的三名肇事者提起公诉
G8峰会开幕 美和欧盟宣布启动自贸协定谈判
朝鲜展开外交公关谋破局 向美提议对话引猜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