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世界聚焦中拉“历史性时刻”
• 2013-06-19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6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在拉美三国的访问。一路走来,镁光灯闪个不停。有人说中国盯着拉美的能源,有人说中国盯着美国的“后院”,不过,更多人看到了中国外交的新面貌:自信、务实、全方位。

 

焦点一:能源

媒体普遍注意到,习近平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访问是首位中国国家主席对这个岛国的访问。法新社援引交通部长贾迈勒·穆罕默德的话指出:“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而言,这是非常特别和历史性的时刻。”事实上,这也是中拉关系的“历史性时刻”。

习近平任内的第二次出访选择了特多、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三个拉丁美洲国家。有媒体指出,拉美地区能源、矿产、渔业资源丰富,该地区有5.5亿人口,33个国家和地区,对于中国来说是巨大的能源、矿业、工业原料的来源地。

BBC报道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拥有丰富的油气储量,还有世界最大的天然沥青湖。美联社报道称,习近平正在加勒比地区为自己国家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进行采购。埃菲社的报道也认为,习近平访问特多,意在密切与这个重要天然气供应国和其他已建交的英语加勒比国家的关系。

《华尔街日报》网站文章指出,过去十年中,中国加强了同巴西和委内瑞拉等该地区主要农矿产品出口国的关系。分析家说,习近平对特多的访问显示了北京经济外交的新方向,以及朝过去认为较不重要的地区的转向。

 

焦点二:“后院”

美国和中国领导人先后访问拉美,许多媒体都注意到了这一点。前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了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之后,副总统拜登又访问了哥伦比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巴西。事实上,习近平抵达特多的当天,拜登刚刚结束拉美之行。中美两国同时聚焦拉美让媒体拥有了百般思量的余地。

墨西哥《每日报》文章指出,特多、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这三国构成了美国“后院”的第一道“围墙”。法国《费加罗报》网站文章指出,习近平此行表明:无论大国还是小国,中国都想与之扩大贸易往来,并提高自己的影响力。《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则直接指出,美国在该地区的援助和投资逐渐减少之际,对特多的访问将帮助中国在加勒比地区建立一个战略立足点。

不过,《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援引美洲理事会和美洲协会副主席埃里克·法恩斯沃斯的话说,中国领导人访问拉美和加勒比主要是商业举动,中国在该地区活跃时间仅约10年,中方并不是要在这里投射实力,而是要寻找促进经济增长所需的大宗商品来源。

拉美各国也把中国领导人的到来看作是重要的机遇。法新社和埃菲社都报道了习近平在西班牙港与加勒比多国领导人的会谈,也都引用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的话指出,中国对加勒比地区兴趣增加是“非常有建设性的”。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也对媒体说,中国是该地区的一个积极伙伴。

近年来,拉美正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中拉之间的关系也日益紧密。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指出,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10年中国和拉美的双边贸易额接近2000亿美元,在过去的10年里,拉美是中国“最具活力的贸易伙伴”。

 

焦点三:创新

中国领导人访问拉美的路线引发世界热议中国外交新特点。

有分析指出,首次出访,习近平主席选择了“非洲国家”,二次出访则选择了“拉美国家”。如果说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是中国对“老朋友”的拜访,而二次出访,中国更希望了解以及结识更多拉美朋友。

有专家指出,该路线表明,中国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进行了平衡,是中国新领导班子的全新外交模式,意味着中国更加务实地与拉美国家展开合作。

《环球邮报》指出,中国的两位领导人已先后展开其访问行程,中国的“全方位外交”亦由此初见成效。香港中评社文章用“积极自信、务实进取、全球布局”来形容中国外交新风貌,并指出中国更加注重全方位外交:地缘上更注重全球平衡,具体层次上也不仅包括敏感的全球与地区政治、安全议题,也包括多领域交流与合作。

7日,中美领导人的“庄园外交”将拉开序幕,世界的目光还将如影随形。(记者 张 红)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WTO成为投洽会的联合主办单位
汉语教师培训在日内瓦孔子学院举办
评论称红十字会应尽快脱去行政外衣
业界称中国应对贸易摩擦机制越来越成熟
12年未修改 大气法被指“质量”太低
李克强:强化审计 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
中国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私自收留弃婴
法国向袭击中国留学生的三名肇事者提起公诉
G8峰会开幕 美和欧盟宣布启动自贸协定谈判
朝鲜展开外交公关谋破局 向美提议对话引猜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