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与拉美合作以发展经贸为主
• 2013-06-19 • 来源:观点中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目前正在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其行程包括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但在这个过程中,习主席还分别会见了圭亚那总统拉莫塔尔、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斯潘塞、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格林纳达总理米切尔、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牙买加总理辛普森-米勒等八国领导人,同他们就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及中国同加勒比地区整体关系交换意见。专家们注意到,不久前美国副总统乔·拜登刚刚结束对该地区的访问。美中两国近来和拉美国家频繁接触,被普遍视为是彼此在拉美地区竞逐影响力。

外界关注到,中国近年来积极推动与拉丁美洲的投资贸易关系,以确保自己的经济发展所需的资源不虞匮乏,并借此发挥对与美国地缘政治较为接近的拉美地区的实质影响力。美中两国各自在对方的“后院”伸展影响力,一个是中国的“后院”亚太国家,一个是美国的“后院”拉美国家。

不过,中美两国虽然互在对方“后院”的活动,但进行的方式却不一样。美国开展“亚太再平衡战略”,玩的是政治、军事和经济复合牌,而中国进军拉美,更多的是谈论经贸合作,美国是出于打压中国的目的,而中国更多是为了为自己的产品寻找出口渠道并为国内经济发展寻求更多外来能源。

中国-拉美关系发展一直顺风顺水,特别是在经济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去年中国和拉美的贸易额增长了8.1%,达到2612亿美元,2013年有望增长到3000亿美元。从这个现实出发,中国的目标是增强拉美地区对中国的信任,并进一步扩大自身在该地区的政治影响力。据悉,除了经济和能源合作外,中国还注重扩大文化影响力,也就是软实力建设,为此在该地区开设了25个孔子学院和10个孔子学堂。

而美国除了和亚太国家进行经济合作外,更重要的是以应对“中国威胁论”为幌子,逐步建立起一个新的军事体系,从军事上对中国的崛起进行围堵打压。同多个国家建立军事联盟、把超过60%的兵力调往亚太、扩建驻亚太的基地、对该地区有关国家售武以加强这些国家对抗中国的能力等等,无一不是使用硬实力来对付中国。但如今中国暂时还没有这样的实力同美国进行对抗,也即不能对等到美国的“后院”开展相应的军事部署来牵制美国,因此,中国就采用经济包围的策略,逐步和拉美国家以及拉美左派领导人建立广泛的联系,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建立国家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或许,将来如果条件成熟,或者当中国的实力足以做到同美国进行全面对抗的时候,中国就可以顺水推舟的与这些国家建立起能与美国抗衡的军事关系!

不过,即使是中国在拉美近乎纯粹的“经济行为”,也已经引起了美国的高度关注,美副总统的拉美之行,就是担忧中国在此影响迅速扩大的对策。预计未来,随着中国更多的将经济触角伸进拉美,美国必定不会善罢甘休,因为美国会想当然与政治和军事挂钩,所以,中美在该地区的外交拉锯战将会愈演愈烈。

其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这次拉美之行也颇耐人寻味。其他国家领导人在出访多个国家时,大都是从美国开始,在其他国家结束,而习主席却是反其道而行之,由中小国家开始,到美国结束。这或许包含中国重视拉美等中小国家,故意轻视美国的意思,也一反中国历届领导人外交以美国为主的惯例。无论如何,习主席的拉美之行,既巡防了美国的“后院”,巩固和提升了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威信,又牵制了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可谓是一幕精心导演的政治外交战略大好戏!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WTO成为投洽会的联合主办单位
汉语教师培训在日内瓦孔子学院举办
评论称红十字会应尽快脱去行政外衣
业界称中国应对贸易摩擦机制越来越成熟
12年未修改 大气法被指“质量”太低
李克强:强化审计 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
中国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私自收留弃婴
法国向袭击中国留学生的三名肇事者提起公诉
G8峰会开幕 美和欧盟宣布启动自贸协定谈判
朝鲜展开外交公关谋破局 向美提议对话引猜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