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出访
• 2013-06-18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5月31日至6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6月7日至8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国际社会对此持续关注,并给予积极评价。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教授亚历杭德罗表示,习主席出访拉美3国,凸显中国新一届政府对拉美的重视。拉中双方都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加强拉中合作对双方有显著的战略意义。

哥斯达黎加贸易部长安娜贝尔·冈萨雷斯表示,习主席的访问拉近了中国同拉美的关系,拉美各国能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中找到机会,而中国也为拉美基础设施建设等作出了巨大贡献。

巴西里约热内卢大学金砖政策中心总协调人阿德里安娜表示,习主席此访为拉美发展带来了福音,不仅有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投资和合作项目,还为哥斯达黎加的农产品带来了广阔市场。

巴西工商联合会主席韦伯·巴哈尔指出,中国已成为众多拉美国家最主要的贸易伙伴,拉美国家非常愿意加深同中国的关系。此次高层访问彰显了中国对拉美地区的重视,有利于拉中关系的发展。

波兰科学院政治事务研究所亚太中心主任瓦尔德玛尔·加科教授表示,习主席的首次美洲之行是一次全方位的平衡外交,取得了十分重要和积极的成果,此访无论是对中拉关系还是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发展都有深远影响。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森说,习主席拉美之行增进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对中国的了解,加深了中拉战略互信。

韩联社文章认为,习主席对拉美3国的访问意味着中国在太平洋东岸的影响力有了很大提高,通过访问,中国与加勒比海国家的经济合作和外交关系都得到了加强。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文章认为,习主席此访,有利于在互利共赢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增进中国与拉美国家和美国之间的了解,加强商贸合作和其他方面的往来,也有利于亚太的繁荣与稳定,并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今日美国》报发表署名文章认为,奥巴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的会晤十分重要。两国元首会晤有助于探索新型大国关系,这一关系将对整个21世纪世界格局产生影响。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发表声明说,美中元首会晤不仅促进相互了解,更为美中两国建立更为紧密的双边关系提供了良好契机。

美国太平洋论坛主席科萨表示,此次美中元首会晤告诉亚洲其他国家,美中两国领导人将把加强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的合作放在非常重要的优先地位,双方将设法避免历史上出现的大国冲突。

德国亚洲问题专家皮尔宁认为,中美元首会晤是一次和谐的会晤,增强了政治互信,为中美之间塑造新型的和谐关系奠定了基础。

英国《卫报》称,中美元首会晤对两国关系发展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俄罗斯商业参考》引用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评论称,中美双方已准备好尝试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不仅着眼于当前问题,更注重两国的长远利益。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表示,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标志着新型中美关系的开启。

《今日巴基斯坦》网站称,中美元首会晤为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增进关系、加强沟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马来西亚总理府前国家安全部主任加法尔说:“中美两个大国元首会晤十分重要,将促进两国之间的友谊,加强相互谅解。”

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政治与国际关系部研究员陈姝伶表示,中美元首会晤释放出积极信号,即两国领导人愿在平等基础上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泰国国家行政学院政治系教授派汕表示,当前中美关系处于一个重要时期,发展中美合作、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对两国和世界未来都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会晤有利于双方加深对话、互信、合作,具有规划中美未来关系路线图的意义。

埃及《共和国报》撰文指出,两位元首的轻松会晤为未来中美关系发展定下了基调。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克里蒙克表示,中美元首会晤将对地区和全球局势产生重要影响。此次习近平主席的出访对于改善中美关系,推动双边各领域对话,解决双边关系存在的问题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韩国SBS电视台认为,中美两国探索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两国会以这次会晤为契机共同开启“太平洋时代”。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问题专家丹尼尔·林奇说,美中元首会晤无疑增进了两位领导人的相互了解。这种非正式会晤今后应当更多进行,以使美中两个大国的相互理解与合作不断得到加强,能够及时处理和管控分歧,这有助于两国关系的健康和稳定发展,也有助于世界的和平、安定和繁荣。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WTO成为投洽会的联合主办单位
汉语教师培训在日内瓦孔子学院举办
评论称红十字会应尽快脱去行政外衣
业界称中国应对贸易摩擦机制越来越成熟
12年未修改 大气法被指“质量”太低
李克强:强化审计 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
中国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私自收留弃婴
法国向袭击中国留学生的三名肇事者提起公诉
G8峰会开幕 美和欧盟宣布启动自贸协定谈判
朝鲜展开外交公关谋破局 向美提议对话引猜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