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从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到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 2013-06-18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这是一次开辟未来的会晤——求同存异,登高望远,人们期待“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进一步展开……

山坡和建筑间,11个人工湖波光潋滟;如茵草地上,数百棵橄榄树旺盛生长。长长的林荫道上,两个高大的背影并肩前行……

6月8日早晨,中美两国元首以散步的方式,开始了新的一天。

闲庭信步中,习近平和奥巴马聊起了彼此的爱好和生活。坐在由加州红杉木制作的长椅上,两国元首亲切交谈。

1972年尼克松访华时,将几株加州红杉树苗作为礼物赠给中方,成为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一段佳话。如习近平所指出的,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既要自上而下、加强顶层设计,又要自下而上、促进民间交往。

上午10时许,中美两国元首举行第二次会晤。一个半小时的会晤中,习近平和奥巴马进一步就各自国内经济形势尤其是中美经济关系交换意见。

两天中,安纳伯格庄园静谧的环境里,在和奥巴马等美方政要的进一步接触中,习近平再次展现了自己的自信、开放、坚定、智慧、包容,也进一步增进了同奥巴马的相互了解……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重要而复杂——进入新世纪,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同时,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正在显现,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问题相当突出,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新的国际力量均衡正在构筑。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重要一员,又格外引人瞩目。

历史上,老牌强国和新兴大国往往会爆发激烈冲突。

习近平曾多次强调,推动中美关系沿着长期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需要中美双方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需要以积极态度和发展眼光推进对话合作,需要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精神妥善处理分歧矛盾,需要不断充实合作伙伴关系的战略内涵。

开诚布公的对话,坦诚深入的沟通,使中美两国元首的“庄园会晤”富有成效,取得了重要积极的成果。

桌上,一盆淡雅鲜花摆放;身后,四面两国国旗耸立。

第一次会晤后,习近平和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两国元首分别发表简短讲话,并回答记者提问。

共识进一步形成——

习近平强调,面对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需求,中美应该也可以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相互尊重,合作共赢,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国际社会也期待中美关系能够不断改善和发展。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方向进一步明确——

双方同意加强经贸、能源、环境、人文、地方等广泛领域合作,深化全方位利益交融格局;改善和发展两军关系,推进新型军事关系建设;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两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拓展合作,推动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举措进一步具体——

习近平指出,双方同意加强各层次对话沟通,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我和奥巴马总统将继续通过互访、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我邀请奥巴马总统适时来华举行新一轮会晤。我和奥巴马总统将尽早实现互访。双方团队将密切配合,确保新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取得积极成果。中国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将应邀访美。

美方对记者表示,奥巴马愿意在中国首都之外的地方,在类似此次会晤的轻松氛围中与习近平进行交流,也肯定会安排两国元首相互进行国事访问。

……

一次会晤,不可能解决中美之间存在的所有问题。中美之间存在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历史文化传统等差异,同时双方在经贸、政治、国际热点等问题上也存在分歧。

面对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历史性任务和一系列全球性挑战,中美两国任重道远——

“当前美中双方面临着把两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的独一无二机遇。我将致力于不错失这一良机。”奥巴马表示,“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仅是今天和明天的讨论,未来的数天、数月、数年都要这么做。”

“中华民族和美利坚民族都是伟大的民族,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我坚信,只要双方拿出决心和信心,保持耐心和智慧,既大处着眼、登高望远,又小处着手、积微成著,就一定能够完成这项事业。”习近平说。

他表示,从各自国家经济发展到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复苏,从处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到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两国都拥有重要的利益汇合点,都需要加强交流合作,也必须很好管控分歧。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新形势下,中美关系要进取、要发展;中美合作要开拓、要创新;中美两国要互尊、要包容。中美双方要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牢牢把握中美关系正确方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当地时间6月8日下午5时10分,满载着达成的共识,满载着会晤成果,习近平一行启程回国。中美两国元首“庄园会晤”落下帷幕……

登高望远向未来——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大门已经开启,人们期待着,“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进一步展开……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WTO成为投洽会的联合主办单位
汉语教师培训在日内瓦孔子学院举办
评论称红十字会应尽快脱去行政外衣
业界称中国应对贸易摩擦机制越来越成熟
12年未修改 大气法被指“质量”太低
李克强:强化审计 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
中国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私自收留弃婴
法国向袭击中国留学生的三名肇事者提起公诉
G8峰会开幕 美和欧盟宣布启动自贸协定谈判
朝鲜展开外交公关谋破局 向美提议对话引猜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