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美“跨太平洋合作”开启新篇章
• 2013-06-18 •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美国印第安韦尔斯6月8日电 国务委员杨洁篪8日在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后举行吹风会,介绍中美元首会晤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杨洁篪说,此次会晤不仅是两国政府换届后中美元首第一次面对面接触和交流,也是中美高层交往的一个创举。

过去两天,两国元首举行了两场会晤,一场晚宴,还一起散步,会晤和交流的时间加起来超过八个小时。双方既谈合作,也不回避分歧,不求面面俱到,但求深入坦诚。无论是互动的时间和质量、交流的深度和广度,都是前所未有的。通过会晤,两国元首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开启了中美“跨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

习主席向奥巴马总统介绍了中国政府的执政理念和内外政策,重申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双方将继续通过互访、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将尽早实现互访,并适时在中国再次举行类似会晤。

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重要对话机制在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将指示双方团队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将于今夏举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四次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取得积极务实成果。中国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将应邀适时访美。

双方均强调了改善和发展两军关系的重要性,愿推进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建设。中方将应邀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军演。

杨洁篪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核心内涵是什么?努力方向是什么?

杨洁篪说,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习主席在会晤中用三句话作了精辟概括:一是不冲突、不对抗。二是相互尊重。三是合作共赢。

关于如何将新型大国关系的精神贯彻到中美关系的方方面面,习主席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提升对话互信新水平,把两国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场合会晤的做法机制化,用好现有90多个政府间对话沟通机制。二要开创务实合作新局面,美方应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等问题上采取积极步骤,推动两国贸易和投资结构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三要建立大国互动新模式,双方应在朝鲜半岛局势、阿富汗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密切协调和配合,加强在打击海盗、跨国犯罪、维和、减灾防灾、网络安全、气候变化、太空安全等领域合作。四要探索管控分歧新办法,积极构建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

有记者问:中美元首会晤是否谈到网络安全、知识产权保护、人民币汇率等问题?

杨洁篪说,关于网络安全问题,双方同意通过已设立的两国网络工作组,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关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将进一步完善法律,加强执法,对各国企业在华权益给予一视同仁的保护。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中方指出,人民币汇率趋近均衡区间,中方将继续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同时指出,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根源不在于人民币汇率。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WTO成为投洽会的联合主办单位
汉语教师培训在日内瓦孔子学院举办
评论称红十字会应尽快脱去行政外衣
业界称中国应对贸易摩擦机制越来越成熟
12年未修改 大气法被指“质量”太低
李克强:强化审计 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
中国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私自收留弃婴
法国向袭击中国留学生的三名肇事者提起公诉
G8峰会开幕 美和欧盟宣布启动自贸协定谈判
朝鲜展开外交公关谋破局 向美提议对话引猜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