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朝贵:传承千年藏茶文化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朝贵:传承千年藏茶文化
• 2012-09-20 • 来源:中国西藏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998年,旅美华侨、医学专家李朝贵博士毅然放弃海外优越生活和工作条件,他为开发具有千年悠久历史的藏茶文化,从美国返回家乡四川,如今的他,已经是雅安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四川省侨联常委、雅安茶厂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朝贵回到家乡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具有百年历史,但却因经营和市场诸多原因陷于资不抵债,濒临倒闭困境的国营雅安茶厂去调研。他决定全盘收购雅安茶厂,将该厂改制为雅安茶厂有限公司,出资还清了该厂历年所欠贷款,配合帮助当地政府安置了国营雅安茶厂的500多名全民所有制职工。与此同时,李朝贵引入先进的管理和经营方式,积极组织恢复藏茶生产,大力进行市场营销,着力开展藏茶文化研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雅安茶厂有限公司就实现产量12万担(100斤/担),实现产值1800多万元人民币,结束了原雅安茶厂长期亏损,不景气的历史。百年茶厂从此焕发了青春。

李朝贵勇于开拓创新,提出了全新的概念。他研究藏茶对人类的健康作用,利用自己深厚的医疗保健知识和掌握的前沿科技动态,投入资金,建立茶叶研究实验室,并亲自领导和参与其中研究。

李朝贵十分重视人才。他说“雅安茶厂有限公司460年的历史,铸造了企业灿烂的藏茶文化,研发出各种各样的藏茶产品,这一切,均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老茶人。”他提出用“血统工人”保藏茶品质的概念。雅安茶厂有60%的员工是“传统工人”,他们的父辈,甚至父辈的父辈都是该厂的员工。因此,李朝贵把这部分员工称为“血统工人”,并把它们看成是企业的宝贵资源,这大大激发了全厂职工爱厂敬业的精神。

为进一步提高雅安藏茶的质量,李朝贵提出,走过了400多年的风风雨雨,雅安茶厂生产的藏茶一直为消费者所喜爱,过去取得的优良成绩将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从现在起,公司全面启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管理体系建设,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更放心的饮品。通过全厂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雅安茶厂有限公司在雅安市率先获得了QS认证及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雅安藏茶有1300多年文化历史。作为雅安市6家全国边销茶定点企业之一的雅安茶厂也有460多年的历史。李朝贵从小就在藏茶文化中熏陶,深知雅安茶厂生产的“团结茶”和“民生茶”等藏茶产品,对促进藏汉团结,反对分裂和研究藏汉文化方面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在潜心研究藏茶制作工艺,不断开发新产品的同时,还大力开发藏茶文化。

他认真收集有关藏茶的历史资料和文物,著书立作,发表论文。他在研究“茶与西藏”中,用实地实物考察结合文献历史研究的方法,采集了大量的第一手素材,以独特的视角,发现了鲜为人知的“藏茶现象”。

上世纪90年代末,李朝贵在雅安市投资兴建了西康大酒店,刻意打造茶文化,着力把酒店建成我国首家茶文化主题酒店。在西康大酒店,人们能见到一种特别的墙砖,这种墙砖不仅具有藏茶馨香,还刻有各式的美丽图案,这就是用藏茶砖制成。这就使藏茶的产业链延伸到了房屋装饰领域,进入新一代绿色、生态装饰产品的市场。

在李朝贵的努力下,雅安藏茶迈出了走向国际市场的一大步。2006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人文中国茶香世界”茶文化盛会上,雅安茶厂有限公司生产的“金尖雅细”藏茶在全国200多家企业送选的464种茶样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茶王”称号,李朝贵也被美国得克萨斯州州长亲自授予美国德州荣誉市民证书,并受邀赴美国德州参加“奥运中国茶香世界”中华茶文化宣传活动。2004年欧盟茶叶委员会秘书长芭芭拉、欧盟茶叶协会会长Scala来到了雅安,参观了雅安茶厂有限公司。藏茶灿烂的历史文化、精湛的制茶工艺、丰富的健康元素深深折服了客人,从此藏茶的美名也由此在欧洲传播。2006年,李朝贵随欧洲商务部门组织的茶叶企业团前往非洲肯尼亚、摩洛哥等产茶国考察。2007年,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22届年会上,作为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的李朝贵,从医学的角度阐述了茶叶标准与人类健康的关系,同时也介绍了藏茶悠久的历史以及特有的保健功能。就在这次会上,许多人都记住了雅安藏茶。

雅安茶厂有限公司是雅安市唯一获得“四川老字号”招牌的藏茶企业。2007年,雅安茶厂有限公司被四川省商务厅认定为四川省第二批“四川老字号”企业。喜讯使全厂员工振奋不已,一位从事销售工作多年的员工说:“这是对企业的高度认可,既说明我们有深厚的底蕴,也说明我们产品质量过硬。”追溯雅安茶厂发展历程,已有460多年历史,它由建国前的48家茶号组合而成,聚集了大量精通藏茶制作工艺的老茶人。李朝贵对雅安藏茶发展充满了信心,这就是向“中华老字号”进发。

如今,雅安茶厂有限公司生产的雅安藏茶不但能保证藏族同胞的饮用,还远销俄罗斯、日本等地,获得海外侨胞、国际友人的喜爱。雅安藏茶前景广阔,将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

 

四川省雅安茶厂有限公司

四川省雅安茶厂有限公司有着三百年的悠久历史,是西南地区唯一一家优质低氟边茶生产的科研基地,是国家定点的最大边茶生产厂家。雅安茶厂有限公司是2005年入驻园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占地58亩,以藏茶生产为主,总投资2000万,年产值1000多万元,解决当地农民就业100多人。公司每年冬季收购农民修剪的茶叶1000多吨,促进农民增收40余万元。生产的“金尖”、“康砖”牌藏茶多次荣获国家、省、部优质产品的光荣称号,其产品采用了独特的科学配方,用料考究,制作精细,具有“红、浓、陈、醇”的四绝风格,形成了独有的色、香、味的特色,深受百万藏族同胞的称赞,在藏区久负盛名。

多年来,雅安茶厂倍受着国家领导人和西藏自治区领导的关怀以及国外友好人士的关注,十世班禅大师以及不丹、日本、美国、丹麦、尼泊尔、韩国、俄罗斯、欧盟等国外友好人士先后来厂参观访问。为了人类的健康与适合现代人生活的需求将原有产品的优势进一步发掘、开发,研制出携带、泡制快捷方便的新产品如:浓缩藏茶汁、速溶茶、圆形藏茶等系列产品。

 

公司荣誉

四川省雅安茶厂生产的产品多次荣获国家、省、部优质产品称号;荣获过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银奖;葡萄牙里斯本第24届国际博览会金奖;杭州首届国际茶文化节“中国文化名茶”奖。公司还获得“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 的荣誉。   

2005年“金尖”品牌被评为“四川省著名商标”。2006年我厂的装饰茶砖又获第六届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第六届国家专利发明二等奖。同年,雅安茶厂率先在边茶企业中获得QS质量认证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金尖藏茶”又荣获中华名茶“茶王”、“金奖”、“银奖”的称号,并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授牌仪式。2007年获“四川省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四川省名牌农产品”,中国国际茶博会授予“千年藏茶”,“雅安市第三届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2008年获“四川老字号”。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云贵灾区60.2万受灾群众饮水基本解决
未来香港服务业有望成全国性专业服务业
首届中国-欧盟市长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
温家宝出席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并讲话
交部发言人:中方将同日方保持各层级沟通
联合国官员: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埃及总统出席联大会议期间是否见美国总统未定
潘基文敦促发达国家信守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承诺
野田欲修复中日关系 中方回应日拟派特使访华
中方强硬应对“购”岛 野田佳彦承认预估有误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