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敦促发达国家信守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承诺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潘基文敦促发达国家信守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承诺
• 2012-09-21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联合国9月20日电(记者 王雷 林琼)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一份关于千年发展目标的最新报告显示官方发展援助2011年首次开始下降,他敦促发达国家信守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差距问题工作组当天发布一份题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让言语成为现实》的报告,介绍了千年发展目标第八项“建立促进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的进展情况。

潘基文在就此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千年发展目标中有关贫困人口、贫民窟、饮用水以及小学教育中男女生平等的重要具体目标已经实现,但全球伙伴关系却进展乏力,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2011年首次开始下降。潘基文再次敦促各国不要把财政紧缩的负担转嫁给穷人或穷国。

除官方发展援助问题外,潘基文还说,在贸易问题上,全球经济危机引发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正在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出口贸易,而免征关税和不实行配额的市场准入政策能令发展中国家获益匪浅。他强调,陷入僵局的多哈回合谈判仍是迈向一个更加公平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最佳途径,谈判各方必须想办法摆脱僵局。

潘基文指出,即将完成的债务减免倡议成功地减少了最贫困国家的外债,但很多国家仍然面临不可持续的债务问题;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基本药物仍然过于昂贵和难以获取;对低收入群体特别是非洲人民来说,因特网的使用仍然过于昂贵。

潘基文说:“在刚刚结束的‘里约+20’会议上,各国就一项雄心勃勃的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了各项承诺。但为保持这些承诺的可信度,我们必须兑现先前作出的承诺。国际社会必须将语言变为现实,并信守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

当天发布的报告显示,继2010年达到顶峰之后,2011年的官方发展援助总额下降了近3%,这主要与捐助国的财政紧缩措施有关。2011年,来自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为1335亿美元,相当于这些国家合计国民总收入的0.31%。按照联合国的具体目标,官方发展援助应该达到捐助国国民总收入的0.7%,2011年,由于前述下滑之故,实际援助拨付额与基于该具体目标的承诺额之间大约相差1670亿美元。

报告指出,尽管预算紧缩,捐助国政府也应兑现其承诺,增加其官方发展援助,否则将会危及应该在2015年前实现的千年发展目标,使已经取得的进展出现倒退。

2000年9月,189个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千年峰会上通过了《千年宣言》,承诺在2015年之前实现在1990年的基础上将全球贫困人口比例减半、普及小学教育、促进男女平等、降低母婴死亡率、抗击艾滋病和疟疾、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和推动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等8项目标,即千年发展目标。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差距问题工作组由联合国秘书长创建,旨在通过加强机构间的协调,改善对千年发展目标第8项目标的监测。20多个联合国机构派代表参加了该工作组,其中包括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外还有来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的代表。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潘基文敦促发达国家信守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承诺
人民日报:钓鱼岛问题考验美国政治智慧
习近平副主席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正式实施
美报告诫美政客不要因“敲打中国”引发贸易战
温家宝抵布鲁塞尔出席第15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中柬建交及柬中友好关系国际研讨会在金边举行
法国决定暂时关闭驻20多个伊斯兰国家使领馆
俄外交部说美国际开发署试图影响俄政治进程
习近平:望美谨言慎行不介入钓鱼岛争议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