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欲修复中日关系 中方回应日拟派特使访华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野田欲修复中日关系 中方回应日拟派特使访华
• 2012-09-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9月21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日前承认对“购买”钓鱼岛所引起的后果估计不足,对中国的反应存在误判,并称希望通过各种渠道修复日中关系。针对野田考虑派特使来华一事,中国外交部20日作出回应称,中方将保持同日方在各个层级的沟通,继续向日方阐明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

 

野田承认存在“误判” 欲修复中日关系

9月21日,民主党将举行新党首选举。作为候选人之一的野田佳彦近日忙于在各个场合进行竞选演说。19日晚,野田佳彦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为修复因“购买”钓鱼岛而出现紧张的日中关系,将考虑采取派特使访华等举措。除外交渠道外,还将谋求通过政界和经济界人士展开沟通。

据日本媒体报道,野田佳称,考虑到了“购买”钓鱼岛会引发中方一定程度的反应和摩擦,但规模超出了预想,他承认自己预估有误。

针对野田佳彦考虑派特使来华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0日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中日钓鱼岛争议。现在重要的是日方要正视现实,尽快回到双方迄今达成的谅解和共识上来,以实际行动消除恶劣影响。中方将保持同日方在各个层级的沟通,继续向日方阐明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

洪磊还强调,当前中日关系的严峻局面完全是由于日方非法“购买”钓鱼岛所致,责任完全在日方。

 

分析称日本对中国国家意志存在着严重误判

《人民日报海外版》20日刊登日本国立新潟大学副教授张云的分析文章称,过去一个多月及当下,日方的一系列做法和言论表明,日本对中国国家意志存在着严重误判。当下,如何处理同中国的关系,已经成为日本政治家不可回避的课题。

文章说,从正面角度看,这次危机为日本讨论如何在国家战略中摆好中国位置提供了机会。从负面角度解读,在当前局面下,中日关系或将成为日本国内政治的牺牲品。

文章指出,日本的政治家们必须抵御以对外强硬换取选票的诱惑,日本的国民们则需要用理智的判断和冷静的思考以抵御民粹主义蛊惑。当前的中日关系,正是对日本政治家以及日本国民的严峻考验

日本《中文导报》20日刊文说,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是其利用敏感的领土问题来帮助解决国内政治和社会困境的公然挑衅之一。中日摩擦升级,对两国人民的利益,对东亚地区的安定会带来重大损害。作为单方面激化钓鱼岛纷争的始作俑者,日本需要反思自己的不成熟作为,考虑如何为跌进冰点的中日关系亡羊补牢。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在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一直采取搁置争议的克制态度,但是日本近期不断采取的单方面措施,给了中国主动的理由。

刘江永指出,对于中方阐述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日方反应非常冷淡。日本媒体没有对此大肆报道和评论,这说明,对于中方提出的证据日本没办法反驳或接招。他强调,解决当前危机,中方应坚持八字方针,即“法斗文争”和坚持巡航。

 

中日航线遭受“购岛”闹剧全面冲击

受钓鱼岛问题的影响,大量中国游客近期取消了赴日本旅游计划。由于客源锐减,中国航空公司纷纷暂停或大量减少赴日航班。

从9月20日至10月7日期间,国航在北京至东京,上海至名古屋、大阪、东京等5条航线共改小航班34班,此外还取消了36班。预计“十一”黄金周期间,日本航线上座率只能达到60%。

东航原计划10月18日开通的上海至仙台新航线,由于客源不足等原因暂时中止。东航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该航空公司经营的其它赴日航线目前极为萧条,客源量急降。南航也宣布将缩减9月、10月部分涉日航线,如广州至大阪、广州至福冈、广岛至大连至天津,大连至札幌、哈尔滨至大阪、沈阳至福冈、大阪和名古屋等。

此外,海航已经暂停了北京至冲绳航线,春秋航空宣布取消上海至日本鸟取的临时包机,吉祥航空也宣布推迟至冲绳的新开航线。

在中国各大航空公司纷纷暂停或调减赴日航线航班的同时,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透露,到9月17日止,预定今年9月至11月赴日的中国游客,有15000个预约座席已经取消,相当于日本团体游客同期前往中国的4倍之多。

针对中日经贸关系的话题,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9日说,中日经贸合作符合双方利益,日本非法“购岛”闹剧,势必影响、损害中日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这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对此日方必须承担完全责任。

 

《钓鱼岛——中国的固有领土》宣传册出版发行

9月20日,在国家海洋局组织下,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编写的《钓鱼岛——中国的固有领土》宣传册正式出版发行。

宣传册共分为五个部分,内容包括钓鱼岛概况、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日本和国际社会曾明确承认钓鱼岛属于中国、日本主张钓鱼岛主权没有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积极宣示和坚定维护钓鱼岛主权等。

宣传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选印了古今中外部分历史文献记载和舆图,充分说明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利用和长期管辖钓鱼岛的历史事实,有力驳斥了日本依据“先占”原则主张钓鱼岛主权的谬论,同时指出美国和日本战后通过《旧金山合约》对钓鱼岛私相授受的行为是非法的和无效的。

宣传册用中、英、日三种文字印刷,将面向国内外广泛发行。旨在向国内广大民众和国际社会再次阐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属于中国固有领土的历史和法理事实。

此外,国家海洋局9月20日在北京举行维护钓鱼岛主权和海洋权益座谈会。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会上表示,要充分认识维护钓鱼岛主权和海洋权益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加强对形势的分析和研判,从历史、法理、行政管理和海上维权巡航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野田欲修复中日关系 中方回应日拟派特使访华
云贵灾区60.2万受灾群众饮水基本解决
未来香港服务业有望成全国性专业服务业
首届中国-欧盟市长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
温家宝出席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并讲话
交部发言人:中方将同日方保持各层级沟通
联合国官员: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埃及总统出席联大会议期间是否见美国总统未定
潘基文敦促发达国家信守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承诺
人民日报:钓鱼岛问题考验美国政治智慧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