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梁振英:满怀希望 与港人一起“稳中求变”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对话梁振英:满怀希望 与港人一起“稳中求变”
• 2012-06-26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促进香港内地融合

对于香港与内地的关系,作为历史的参与者,梁振英很有发言权。1979年初,当内地开始“摸着石头过河”时,年仅24岁的他就跨过深圳河,义务为内地官员和规划者讲课,一讲好几年。

回忆起彼时,梁振英说,经常看到香港的夫妇提着塑料袋,把一些半成品拿到深圳加工。除了这些小工厂的东主,更有不少香港企业大胆进入内地投资兴业,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做出独特贡献。

几十年来,内地的发展同时也为香港提供了巨大商机。如今香港企业投资的地方不仅只是内地沿海城市,也到了内陆地区,到了东北、西北,而且三个产业都有。内地早已经是香港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对象。

回归15年来,香港与内地开展了全方位的交流,包括经贸、投资、旅游、文化、教育等。梁振英说,近年来许多内地学生赴香港求学,也有不少香港学生到内地念大学,均值得鼓励。

作为最早提出香港应“内交”的人士之一,梁振英表示,香港与内地融合、粤港合作,都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他说,近年来香港与内地的经济交流融合,也体现在中央出台的重大惠港措施里,包括2003年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国家“十二五”规划里港澳部分独立成章、去年8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时宣布的36条措施等。

梁振英表示,“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是香港的重要优势之一,蕴涵着很多机会。比如人民币国际化,香港“背靠祖国”拥有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独特优势,人民币业务将是未来香港金融中心的重要支柱之一;同时国家也可利用香港的金融业,逐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自由兑换。

 

谈回归,说未来

1985年,梁振英加入由香港各界人士组成的基本法咨询委员会。1988年,时年34岁的他当选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1993年至1997年间,他先后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政务专题小组组长、全国人大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回归”二字,他说有两重意义。一是法理上的回归,1997年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成立特别行政区,通过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二是香港曾被殖民统治100多年,要做好人心回归的工作,包括国民教育等,可能需要较长时间。他说,我们国家很大,有的港人对内地了解不多,需要给他们多点时间。

记者请他展望5年后的香港,梁振英说:希望5年后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现在更高一些;未来5年的发展速度也稍快一些,亦希望未来5年香港跟内地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配合做得更好。

在梁振英看来,“稳中求变”的“求变”,意味着有很多意见要听,有很多工作要做,因此梁振英总是很忙。不过无论何时,他的脸上总是挂着招牌式的笑容,亲切而真诚,充满着希望。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教育部禁止高校签预录取协议
《中国共产党历史日志》出版发行
中美举行战略安全、多边军控与防扩散磋商
中国支持全面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
联合国将3月20日定为“国际幸福日”
联合国称叙利亚电视台遭袭事件“不可接受”
塞浦路斯下周初将与三驾马车进行救助谈判
《2012德国在华企业商业信心调查报告》发布
胡锦涛抵达香港
新华社评论员:与祖国共进步 创香港新奇迹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