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梁振英:满怀希望 与港人一起“稳中求变”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对话梁振英:满怀希望 与港人一起“稳中求变”
• 2012-06-26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香港6月24日电(记者林建杨、刘畅、王艳)香港中环,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现年58岁的梁振英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及中央与地方媒体的集体采访。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的第15个年头,也是特区政府换届之年。7月1日,梁振英将宣誓就任特区第四任行政长官。

面对不同问题,从经济民生到香港年轻人、从执政理念到施政风格、从香港与内地的关系到两地融合等,他总能脱口而出,侃侃而谈,言语间透露着坚定和自信。他的普通话标准而流利,这要归功于他从1979年起作为专业人士到内地义务授课的经历。

 

多面的东方之珠

梁振英祖籍山东威海,超过一米八的身高颇有点“山东大汉”之形。在接受中央及地方媒体集体采访时,土生土长的他,一开场就推销起香港,希望记者们工作之余“多走走,多花点钱,推动一下香港的消费”,引得一片笑声。

他说,香港土地面积仅1100多平方公里,但各区的地形地貌、自然环境差异很大。从中环这个经济行政中心出发,坐车20分钟可以是世界有名的海滩,也可以是郊野公园。

话锋一转,梁振英谈起香港的贫富差距,并坦言香港贫富悬殊。不过他认为,贫富差距本身不是问题,关键在于香港的基层工人收入低,老人的收入尤其低,这需要解决。

他说,香港370万劳动人口平均每人每月的收入是1.1万港元,以香港的物价水平而言较低。因此,香港从去年5月1日起实施法定最低工资,意义重大。

 

关注民生,关注青年

民生议题曾在梁振英的竞选政纲中占据很大篇幅。他说,香港的民生问题比较突出,而住房是最大的民生问题。港人生活开支里负担最重的就是住房,香港710万人口,近一半住在由特区政府资助补贴的房子里,因此特区政府的公共房屋政策备受关注。

老龄化则是另一个重要民生问题。特区政府5月30日的报告显示,香港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65岁以上人口预计将从目前约90万飙升至2030年的210万,届时每四个港人就有一位是65岁以上的老人。

“老人的收入、晚年退休生活、医疗服务等等,这些都是民生重点。”他说。

除了长者,梁振英特别关心的一个群体是香港年轻人。他说,这与他出身贫寒、白手起家一步步打拼、成为事业有成的专业人士的个人经历有关。

“我的经历说明,只要给年轻人培训、让他们有表现的机会,往往最后可以成才。因此我特别关心的是现在的年轻人是否缺乏向上流动的机会,及我们应该如何为他们创造更多机会。”

为此,梁振英表示上任后将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提高香港经济发展速度,特区政府将制定一系列产业政策,让官、产、研、学四个方面更好地配合。另一方面要在香港以外打造好香港的体外经济,特区政府将为港人在内地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如果有更多现居中高层职位的港人愿意去内地发展,就会给在香港的年轻人提供向上流动的机会。

 

稳中求变,适度有为

梁振英在竞选政纲中提出了“稳中求变”的治港思路。对于其中的“求变”,他的解释是,一方面香港过去发展中累积了一些问题,港人求变的呼声较高,另一方面香港面临的内外环境变化很快,特区政府要跟着变,否则就落后了。

香港以往奉行“积极不干预”的经济政策,而梁振英认为应该“适度有为”。他说,亚洲金融危机和全球金融海啸的应对经验表明,政府对经济发展不应完全放手,政府该干预的时候就应该干预。

以金融中心为例。梁振英表示,有人把香港和伦敦、纽约相提并论(即“纽伦港”),但与纽约、伦敦相比,香港的规模小,业务还有很大扩充余地。他说,香港应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包括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提升金融中心的地位。为此,他提出成立一个半官方的机构“金融发展局”,为特区政府、金融界和专家们提供交流平台,促进发展。

还比如航运中心。他说,伦敦没有港口,却是国际航运中心,专门从事船舶买卖、租赁、登记、融资、保险、诉讼等管理服务,未来香港也应大力发展海事服务。他表示,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航运和船舶大国,需要类似伦敦那样的国际航运中心,如果香港能与伦敦看齐,既可以服务国家,又能促进香港经济发展。

梁振英还表示,作为行政长官,施政必须得到港人的支持和认同,因此从去年竞选活动开始以来,他经常“落区”,用内地话说叫“走基层”,到香港的18个区举办活动,听取各方意见,吸收民间智慧。

今年3月25日获得选举胜利时,他还承诺,未来会继续拿着一张凳子、一本本子、一支笔,倾听群众的声音,做一个亲民的“特首”。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教育部禁止高校签预录取协议
《中国共产党历史日志》出版发行
中美举行战略安全、多边军控与防扩散磋商
中国支持全面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
联合国将3月20日定为“国际幸福日”
联合国称叙利亚电视台遭袭事件“不可接受”
塞浦路斯下周初将与三驾马车进行救助谈判
《2012德国在华企业商业信心调查报告》发布
胡锦涛抵达香港
新华社评论员:与祖国共进步 创香港新奇迹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