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首次实现与地面双向可视通话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天宫一号首次实现与地面双向可视通话
• 2012-06-18 • 来源: 新京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太空中等了200多天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终于要等来首批造访的3名航天员。在远离地球、远离家人的日子里,航天员如何在天宫一号15立方米的空间里生活、工作和休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有关专家给出了答案。

 

紧急情况会自动报警

天宫一号为航天员提供的可活动空间达15立方米。

天宫一号与神舟飞船在太空中交会对接后,天宫一号就是航天员在太空中的新家。在设计中,科技人员最大限度地关注细节,努力实现让航天员住得舒服。

通过优化设计,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是到目前为止能为航天员提供的生活、工作空间最大的飞行器,同时,舒适程度比过去神舟飞船要好许多。

为减轻航天员的工作量,节省精力,科技人员设计了各种自动化预警装置,因此,天宫一号上的仪表不用每时每刻盯着。如果组合体发生异常情况,哪个系统工作不正常,哪个数据指标发生很大的变化,在航天员还没有注意到的情况下,就提前自动进行报警,使他们及时发现和处置。报警的方式也有声音、光线变化等多种,提高了组合体智能化预警水平。就连报警用什么声调,声音的高低,灯光报警情况下光线的大小强度,都是经过反复斟酌、对比才最后定下来。

 

3名航天员各有“被子”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小舱内噪音、灯光等对航天员睡眠的影响,保证航天员有充足的睡眠和旺盛的精力,天宫一号内专门设计了航天员独立的睡眠区,在这个睡眠区里,设计了两个“房间”,以保证航天员在太空里也能睡上单间。正常飞行中,最多同时有3名航天员在轨工作。两个“单间”足以保证同时有两人去休息,一人在值班。

在天宫一号组合体里设置了三个睡袋,也就是说,航天员在睡觉的时候各人用各人的“被子”。单独的床铺和被子,还针对女航天员生理特点和生活需要,进行了特殊关照。

对“卧室”灯光,航天员喜欢何种亮度,可随意调节。

在组合体里,设备日夜不停地工作会发出声音。科技人员为此制定了严格的生活区和仪器区噪声控制指标,最大限度地把噪声控制在了最小的指标。

 

可在天宫内发微博看大片

长期太空飞行,娱乐活动对于保证航天员稳定的情绪和乐观的心态非常重要。天宫一号组合体里还专门给航天员提供了用来娱乐的笔记本电脑,据悉,组合体飞行阶段,非值班航天员每日的个人自由活动时间约为3小时。在睡觉之前,可以用笔记本电脑来上上网,发微博,看大片,播放歌曲和音乐。

为保证航天员与家人说说悄悄话的私密性,在天宫一号里设置了专门的“密室”,在这个“密室”里,航天员与爱人说什么悄悄话,此外,别人是没法“偷听”。为了帮助航天员舒缓“相思之苦”,天宫一号首次实现了与地面双向的可视通话。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第三届亚沙会16日在山东海阳开幕
连续三天高温“烤验”京城高温达38℃
统计局将公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
中国首部“官德”丛书今日面世
35城生活质量报告显示北京未达平均值
胡锦涛出席G20峰会可能会晤奥巴马
欧盟表示尊重希腊人民的选择
法国社会党在国民议会选举中获过半数议席
欧元集团表示将继续协助希腊进行经济调整
神九11时对接天宫 舱门首次开启关系航天员生命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