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官德”丛书今日面世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首部“官德”丛书今日面世
• 2012-06-18 •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作为廉政文化理论研究的重要成果,我国首部以“官德”为主题的《中国古今官德研究》丛书今日面世。记者从市纪委监察局获悉,2010年4月,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委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成立“中国古今官德研究”项目课题组,组织历史学、哲学、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骨干专家进行专题研究,官德研究丛书正是这一课题的研究成果。

据市纪委监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套丛书包括《史说官德》、《大道官德》、《为官史鉴》、《申论官德》四本,可概括为“史、论、例、今”。其中,《史说官德》和《为官史鉴》是两本微型工具书,《大道官德》和《申论官德》是官德论,一古一今,以理论探讨见长。《史说官德》对官德进行“史”的研究,提供给读者一个官德思想发展文献脉络,以便在他们拿到书的第一时间,获得文献典籍记载的中国古代官德思想总体印象。《大道官德》从哲学角度对官德进行详尽的理论研究,在中国古代特定的国家体制、政治制度、社会结构中探讨古代官德的内涵、特点、演进。《为官史鉴》经典案例荟萃,选择中国历史长河中的清官贪官案例,故事鲜活生动,可读性强。《申论官德》阐释了现代新型官德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现代新型官德的发轫与萌芽、基本框架和构成要素、塑造与养成。

市纪委监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北京市充分利用首都丰厚的文化教育资源,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探索构建具有北京特色的廉政文化体系的长效机制,在实践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开展中国古今官德思想研究,正是努力挖掘首都廉政文化资源,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推动具有首都特色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据悉,这套丛书将作为全市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材和教育读本,并被制作成简读本、口袋书发行出版。此外,相关部门还将利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等教育基地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举办中国古今官德研究展览和古今官德大讲堂,以通俗易懂的形式,传播官德研究成果,教育党员干部。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首部“官德”丛书今日面世
35城生活质量报告显示北京未达平均值
胡锦涛出席G20峰会可能会晤奥巴马
神九今天与天宫一号进行载人空间交会对接
欧盟表示尊重希腊人民的选择
法国社会党在国民议会选举中获过半数议席
欧元集团表示将继续协助希腊进行经济调整
第23届哈洽会开幕 俄罗斯入世成主题
发改委:居民阶梯电价7月1日起全国试行
蛟龙号进行7000米级海试首次下潜试验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