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TM-17与和平号空间站交会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联盟TM-17与和平号空间站交会
• 2012-06-18 • 来源: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与“和平”号空间站的交会对接

联盟TM-17与和平号空间站交会

和平号空间站核心舱于1986年2月20日发射,它提供基本的服务、航天员居住、生保、电力和科学研究能力。“联盟TM”载人飞船为和平号接送航天员,“进步M”货运飞船则为和平号运货。

和平号空间站原设计寿命5年,但到2001年坠毁,它已在轨运行了15年。在此期间,共有62艘进步号(含“进步M”和“进步M1”)货运飞船,完成了和平号空间站6个舱段的运送、对接,向和平号空间站运送了近150吨的物资(含推进剂)。

6个舱段发射如下: 

1987年与核心舱对接的量子-1(载有望远镜和姿态控制及生命保障设备)、1989年对接的量子-2(载有用于舱外活动的气闸舱、2个太阳电池翼、科学和生命保障设备等)、1990年对接的晶体舱(载有2个太阳电池翼、科学技术设备和一个特别的对接装置,它可与美国航天飞机对接)。俄罗斯自1995年起发射了3个舱,先后与和平号对接,这3个舱是:1995年发射的光谱号(载有太阳电池翼和科学设备)和一个对接舱(停靠在晶体号专门对接口上,用于与航天飞机对接)以及1996年4月26日发射的和平号的最后一个舱体——自然号(载有对地观测和微重力研究设备)。自此和平号在轨组装完毕。全部装成的和平号空间站全长87米,质量达123吨(如与航天飞机对接则达223吨),有效容积470立方米。在轨运行期间有30艘“联盟TM”飞船和1艘“联盟T”飞船运送了79人次的航天员驻站和返回地面。

和平号空间站的轨道寿命达5505天,航天员驻留4951天,驻留率为83.4%。连续驻站记录为438天。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连续三天高温“烤验”京城高温达38℃
统计局将公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
中国首部“官德”丛书今日面世
35城生活质量报告显示北京未达平均值
胡锦涛出席G20峰会可能会晤奥巴马
欧盟表示尊重希腊人民的选择
法国社会党在国民议会选举中获过半数议席
欧元集团表示将继续协助希腊进行经济调整
神九11时对接天宫 舱门首次开启关系航天员生命
“神九”今日将与天宫一号实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