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九11时对接天宫 舱门首次开启关系航天员生命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神九11时对接天宫 舱门首次开启关系航天员生命
• 2012-06-18 •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距离上次接待无人驾驶的神舟八号飞船,已过去200多天,我国第一座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一直在距离地球370多公里的太空轨道上,孤独地飞行。但在今天,它将迎接来自祖国的第一批来客“神舟九号”和三名航天员。按计划,今天11时左右,神九将与天宫实施第一次自动交会对接。

 

对接全程在阳光下

去年11月3日和14日,神八与天宫一号进行了两次交会对接,第一次全程都在阴影中,第二次交会过程大部分在阳光下进行,对接依然在阴影中完成。

与此不同,神九任务的两次交会对接,整个过程全部都将在阳光直接照射的环境下进行,难度比神舟八号大得多,交会对接设备将接受严峻考验。

 

【专家解读】

强光对辨别目标有影响

交会和对接是两个不同的过程。中国载人航天飞船原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曾解释,“交会”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航天器,通过轨道参数的协调,在同一时间到达太空同一位置的过程;“对接”则是通过专门的对接机构,将两个航天器连接成一个整体。

光照主要影响航天器近距离对接的过程。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介绍,“光太强的话,对辨别目标有影响”,他打比方说“像晚上开车,突然有强光照过来,就会晃眼睛。”

他介绍,阳光照射主要会对可见光摄像机产生一定干扰,因此相比自动对接而言,手动对接受到的影响会更大,因为航天员要通过摄像机拍摄的画面,使仪表上神九的十字刻度线对准天宫的十字靶标和靶标地盘中心,让三者重合,经接触、捕获、缓冲校正、拉回、锁紧等技术动作,让二者合体。

 

采取技术措施可克服

焦维新表示,对交会对接而言,光学设备不是最关键的,对接观测和瞄准有多种仪器和手段。航天器之间的相对距离、速度、位置,主要不是由光学摄像机提供。光照条件下,激光测距仪、微波雷达等设备不会受到干扰。

“针对可见光,采取技术措施来消除干扰也不是特别难的技术”,这好比肉眼直视太阳会痛,那就戴一副墨镜。

焦维新认为,掌握交会对接技术,就要在各种情况下都能使用,且在太空白天黑夜交替只需1个半小时,非常频繁,光照下的交会对接是必须过关的。

 

真正实现连为一体

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只完成了两个飞行器的刚性连接,两个航天器的舱门并没有打开。而神九与天宫对接后,航天员将打开两个航天器的舱门,使神九与天宫真正连为一体。

 

【专家解读】

舱门一定要保护好

交会对接成功后,天宫一号的舱门就将首次开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介绍,国外就曾出现过交会对接后,舱门打不开的情况。

这不仅要求舱门本身无故障,还要实现两边基本等压,在开舱门前,航天员要检查舱压,以实现平衡。而穿舱过程中,对接机构的密封性非常重要,不能漏气,这关系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开、关舱门,航天员在地面都练习了很长时间”,庞之浩特别提到,打开舱门后,还要小心保护好,不能磕着碰着,以免损坏,“关不上更麻烦了,就回不来了,这种情况国外也出现过。”

 

航天员要首先检漏

庞之浩说,首次进入天宫,航天员需先适应两边的压力差,然后检查天宫内的设备,这是一个检漏的过程,没问题,就可以开始生活和工作了。

其中姿态控制和电源的检查非常关键,组合体达16多吨,姿态控制量很大,要看其运行是否正常。其他生活用品,可以稍后检查,航天员还会将一些东西从神九搬运到天宫上。(记者 商西)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第三届亚沙会16日在山东海阳开幕
连续三天高温“烤验”京城高温达38℃
统计局将公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
中国首部“官德”丛书今日面世
35城生活质量报告显示北京未达平均值
胡锦涛出席G20峰会可能会晤奥巴马
欧盟表示尊重希腊人民的选择
法国社会党在国民议会选举中获过半数议席
欧元集团表示将继续协助希腊进行经济调整
神九11时对接天宫 舱门首次开启关系航天员生命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