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做好准备迎首批乘客 3名航天员设2个睡眠区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天宫做好准备迎首批乘客 3名航天员设2个睡眠区
• 2012-06-18 •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按照计划,神九与天宫实施第一次交会对接后,3名航天员将进入天宫实验舱工作和生活数天。昨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表示,3名航天员表现很好,已做好对接前准备,准备迎接自动交会对接及进驻天宫一号。而天宫一号也已做好准备,迎接来自祖国的航天员。

 

宜居天宫

净化空气

天宫无人飞行已半年多,舱内使用的很多非金属材料,可能逸出微量有害气体。所以,在研制初,科研人员就加强了有害有毒气体的控制,选用结构稳定的、经太空飞行考验的优质材料,凡选用新型材料,都需经过充分的地面试验。此外,舱内还有监测和净化装置及措施。

在“天宫一号”等待载人飞船交会对接的时间里,“天宫一号”舱内的气体成分可能会发生变化,从而不适合航天员工作生活。此时,“天宫”将在适当的时候像室内开窗换气一样,把舱内不合格的气体排出去,重新充入合格的气体。

 

睡得舒服

天宫一号有两个独立的睡眠区,就像两个私密的“房间”,为使航天员睡得舒服,每个航天员都有自己专用的睡袋,也就是说,大家不用混着盖“被子”,而是各盖各的“被子”。

这个蓝色的睡袋外面绣着祥云图案,相比神七的睡袋,它的重量明显减轻,材料也是优中选优,能阻燃、防静电、重量轻、松紧可调等特点。

为什么3名航天员却只有两个睡眠区?因为组合体在轨运行期间,必须有1人值班,不能3人同时睡觉,所以两个“屋子”就足够了。

 

降低噪音

神九与天宫成功对接后,将组成一个组合体,成为3名航天员的新家。为让航天员在这里度过舒服、快乐的10天,科技人员最大限度减小“天宫一号”舱内的噪音,让航天员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

由于活动部件、电子部件等各种设备日夜不停地工作,必然会发出各种声音,减少噪声成了一大难点。早在设计阶段,科技人员就想到了这个问题。噪声控制被作为一项指标专门列出来,生活区和仪器区的噪声指标有所不同。科研人员还亲自钻进天宫里头,体验实际效果,一环一环检查噪音来源,一点一点消音。

 

安全天宫

自动报警

为减轻航天员的工作量,天宫一号里的各种仪表,均设计了自动预警装置,一旦发生异常情况,会自动以声音、光线等多种形式报警,让航天员从紧盯屏幕的状态中解脱出来。

结合天宫一号长期无人、短期有人照料的特点,科研人员制定了各种应急状态下确保航天员安全的措施。险情都有应对预案,包括怎样紧急处置和安全紧急撤离。

 

躲避空袭

太空垃圾是看得见的“杀手”。它们是围绕地球轨道的无用人造物体,小到人造卫星碎片、漆片、粉尘,大到整个火箭发动机。这些零碎和航天器之间的相对速度很大,即使轻微碰撞,也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天宫”穿上了特殊的“防护衣”,几乎不会受小的太空垃圾影响。如遭遇较大的太空垃圾,它会提前启动预警机制,躲开危险物。

 

干预风暴

太阳风暴是“隐形杀手”,太阳因能量增加,会向空间释放出大量带电粒子流,形成高速粒子流。2003年10月底的太阳耀斑爆发,使多国的航天器受到干扰。

天宫在轨期间,正值太阳活动高峰年,受此影响,天宫的轨道衰减度将加快。科技人员早有准备,可适时利用地面控制系统,抬升天宫的轨道,以保证交会对接顺利进行。

 

应急对策

据上海航天局介绍,实施载人交会对接的神舟九号飞船,应用了多重“冗余设计”,旨在保证3名航天员安全返回。如对接出现问题,将启动强制校正动作。

神八与天宫的交会对接很完美,只用了7分半钟。

如此次对接时用到强制校正的话,将需10分半钟。

此外,对接机构中的12对对接锁能够顺利解锁分离,已在地面进行了600多次试验,全部成功,无一故障。

尽管如此,设计人员还是采用了“冗余设计”,每把对接锁都配备了火工品装置。一旦两飞行器无法实现正常分离,在航天员回到返回舱后,由地面发送火工品引爆指令,首先引爆神舟飞船上的火工品,实现强制分离。如果仍不能分离,再引爆天宫上的火工品,确保最终安全分离。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第三届亚沙会16日在山东海阳开幕
连续三天高温“烤验”京城高温达38℃
统计局将公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
中国首部“官德”丛书今日面世
35城生活质量报告显示北京未达平均值
胡锦涛出席G20峰会可能会晤奥巴马
欧盟表示尊重希腊人民的选择
法国社会党在国民议会选举中获过半数议席
欧元集团表示将继续协助希腊进行经济调整
神九11时对接天宫 舱门首次开启关系航天员生命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