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 交会对接圆满成功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 交会对接圆满成功
• 2011-11-18 • 来源: 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吴晶晶、华春雨)北京时间2011年11月17日19时32分,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安全着陆。至此,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八号飞船交会对接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飞船回收实况。张德江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

2011年9月29日和11月1日,我国自行研制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分别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准确入轨。11月3日和11月14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在太空进行了两次交会对接,均取得圆满成功。

17日19时许,张德江、刘延东、郭伯雄、徐才厚等领导同志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通过中心指挥显示系统观看神舟八号飞船回收实况。

18时45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调度指挥下,地面测控站向神舟八号飞船发出轨返分离指令,飞船返回舱与轨道舱分离,并建立返回制动姿态,飞船发动机点火实施制动。随后,飞船推进舱与返回舱分离,返回舱从太空向地球表面返回。19时19分,返回舱主降落伞成功打开。19时32分,返回舱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担任飞船回收任务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所属着陆场站及时发现目标,在陆军航空兵部队的配合下,迅速抵达返回舱着陆点,展开返回舱回收工作。

20时16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德江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贺电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八号飞船成功实现交会对接,标志着我国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我国空间技术发展的重大跨越。这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成果,是中国人民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征程上取得的又一新的胜利。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所有参加这次任务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贺电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八号飞船交会对接任务的圆满成功,只是整个空间交会对接任务迈出的第一步,明年还要继续实施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的交会对接。希望你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团结协作、创新进取,为继续推动我国航天事业科学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军委委员梁光烈、陈炳德、廖锡龙、许其亮一同观看飞船回收实况。

按照计划,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将变轨至高度约370公里的飞行轨道,转入长期运行管理,等待明年与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进行交会对接。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和搭载的有效载荷将于近日分别交付有关单位进行科学研究与试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连续三天高温“烤验”京城高温达38℃
统计局将公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
中国首部“官德”丛书今日面世
35城生活质量报告显示北京未达平均值
胡锦涛出席G20峰会可能会晤奥巴马
欧盟表示尊重希腊人民的选择
法国社会党在国民议会选举中获过半数议席
欧元集团表示将继续协助希腊进行经济调整
神九11时对接天宫 舱门首次开启关系航天员生命
“神九”今日将与天宫一号实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