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从计划生育到自主生育
• 2014-04-28 • 来源:《北京周报》2014年第19期 5月8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发生在中国生育政策上的这个重大改变具有战略性意义,它是对计划生育“一胎政策”的松绑,将有利于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和社会的健康和谐稳定。

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正式宣布,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进入2014年,北京、上海、广东等地陆陆续续开始实施“单独二胎新政策”。到2015年,中国有可能最终全面放开生育政策。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起,中国一直实行以独生子女政策为核心内容的计划生育政策。这项政策对于缓解当时经济不发达情况下人口快速增长给国家以及每个家庭带来的巨大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其产生的不良后果就是越来越严重的社会老龄化和劳动力日益短缺。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4.3%;2013年底,老年人口总数达到2亿。预计2025年、203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分别达到3亿和4亿。如维持现行生育政策不调整,几十年后,中国劳动年龄人口锐减,老年人口比重过大,势必会严重影响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国际竞争力。因此,社会各界对于放开计划生育政策已经早有期盼。

单独二胎新政策的实施,正是积极而正面地回应了民意渴求和专家呼吁。它将会让中国现阶段的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的历史就此结束,中国的出生性别比例严重失调现象也会在一定程度发生改变。

实施单独二胎新政策,是对当前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和完善,具有多重积极意义。一是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例恢复到正常水平,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和养老照料功能;二是有利于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减缓人口总量达到峰值后过快下降的势头;三是能够保持合理的劳动力数量和结构,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

至于对开放单独二胎政策会造成生育高峰的担忧,有社会学家认为不必太过担心。开放单独二胎可能会导致人口反弹,但并不会有太大的高峰,因为现在符合生育二胎条件的家庭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主要是由于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真正严格执行的只是城市居民。按照人口一般更替水平,平均每对夫妻有两个多子女,才会保证人口总数不降低,现在即使每对夫妻有两个子女,人口数量还是会呈下降趋势。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重走茶叶之路:雅安藏茶情暖雍和宫
中瑞自贸协定7月生效 将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
中国买家排名第一 成曼哈顿地产最大外国买家
李克强将访非洲 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
马航失联客机空中搜索结束 重点将转入水下
新环保法:8种行为地方领导人应引咎辞职
中俄海军将在钓岛海域演习 俄派出导弹巡洋舰
32名律师学者呼吁取消新生儿落户与计生挂钩
李克强见美前财长:妥善管控分歧符合双方利益
“十三五”规划编制启动 聚焦转型升级
微画册更多
2014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年会选择“亚洲新未来:寻找和释放增长新动力”作为主题。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