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32名律师学者呼吁取消新生儿落户与计生挂钩
• 2014-04-30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昨日,浙江律师吴有水将一封由32名律师、学者联名的建议信,寄往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建议信呼吁全国人大、国务院尽快清理各地新生儿落户与计生挂钩的规定,在全国范围取消计生与户籍的捆绑,消除部分省市“无准生证不能上户口”的不合理现象。

 

仍有不少地方将新生儿落户与计生挂钩

本月,江西省南昌市、山东省相继出台户籍“新政”:新生儿凭《出生医学证明》即可落户,与征收社会抚养费实行“脱钩”,此举引发全国多地儿童家长的关注。

除南昌、山东、无锡等部分省市外,目前仍有不少地方将新生儿落户(即派出所户口登记)与计划生育执行情况挂钩,规定父母在给新生儿申请落户时,须提交由计生部门开具的《计划生育服务证明》(俗称“准生证”)或社会扶养费缴清证明。

 

大部分人未上户口原因是“计划外超生”

国家第六次人口普查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户籍待定人数约有1300万余人,其中大部分人没能上户口的原因是“计划外超生”。

律师学者的建议信呼吁,国务院及公安部、教育部、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尽快清理各地将新生儿落户与计划生育挂钩的规定,并联合发文至全国各县区,严格禁止在新生儿落户时要求家长出具各种“计划生育证明”行为;公安部门在父母给新生儿申请落户时,一律凭出生证明,不得要求父母提交生育服务证、社会抚养费收据等反映计划生育执行情况的各种“计划生育证明”。

去年12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顾海兵等10位学者、律师亦曾致信国务院、公安部等,建议废除对出生人口户籍登记设置障碍的规定,解除计生证明与落户登记捆绑。但该建议信尚未获得相关部门正式回应。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十三五”规划编制启动 聚焦转型升级
发改委: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
中国开始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美国防部:俄罗斯向美保证不会“入侵”乌克兰
安倍命访华高官转达希望恢复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朴槿惠拟就沉船事故致歉 或传递国家改造信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澳洲失业率接近史上最高
美再对俄制裁 7高官17家公司“上榜”
奥巴马访菲称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不持立场
李克强:建长江经济带 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
微画册更多
2014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年会选择“亚洲新未来:寻找和释放增长新动力”作为主题。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