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重走茶叶之路:雅安藏茶情暖雍和宫
本网记者 马力 • 2014-05-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庄严的雍和宫法轮殿(本网记者 石刚摄)
 

香烟袅袅,诵经声声,灯影婆娑,藏茶传情。5月3日,重走茶叶之路驼队驮着雅安藏茶抵达北京。晨曦中,雅安茶厂负责人把一款款饱含藏汉情深的雅安藏茶送进北京雍和宫,雍和宫法轮殿内80多名喇嘛以隆重的佛教礼仪,迎接来自藏茶之都雅安手足亲手奉上的这份浓浓亲情。

雍和宫,是北京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建于清康熙三十三年(公元1694年)。原为清第三代皇帝雍正即位前府邸,于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改为行宫,乾隆九年(公元1744年)改为藏传佛教寺院。“雅安藏茶只所以把雍和宫作为重走茶叶之路驻足停留点,目的就是要让来自几千里之外的藏茶能够融入寺院喇嘛日常饮食,让传承千年的藏茶延续藏汉骨肉亲情,我们重走茶叶之路不单单是重新行走,更重要的是通过行走传递正能量,传递民族团结与和谐的声音。”四川雅安茶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朝贵对记者说。

 

 
 
雅安茶厂负责人将满含藏汉情深的藏茶送入法轮殿(本网记者 石刚摄)
 
 

 
 
被送往法轮殿内的雅安藏茶(本网记者 石刚摄)
 
 

据了解,此次重走茶叶之路北京站的主题是“京西古道行”,这是继“中原老家行”和“慷慨燕赵行”之后,又一重要站点。李朝贵还告诉记者,重走茶叶之路每到一地,雅安茶厂都会推出一款和主题相吻合的茶,“京西古道行”和“中原老家行”两款茶将会永久地供奉在雍和宫,让历久弥新的藏茶永续藏汉情深。

 
 
雅安茶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朝贵和喇嘛在看藏茶(本网记者 石刚摄)
 
 

1692年3月,伊台斯商队从莫斯科出发,历时1年多,行程15000余里到达北京。于是,在中国的版图上,一条始于福建、湖南,经湖北汉口、河南、山西、河北、北京、张家口、内蒙古呼和浩特、二连浩特至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恰克图市,最终抵达莫斯科及圣彼得堡的万里商路,因茶叶贸易而形成并兴起,史称“茶叶之路”。茶叶之路,是继丝绸之路后,亚欧大陆之间的又一条伟大的国际商道。

 2013年4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盟—中国交流协会、内蒙古二连浩特市政府、内蒙古茶叶之路研究会和多省茶叶企业共同发起百峰驼队“重走茶叶之路”活动,组织100峰骆驼,驮挂各地名茶,行走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北京、内蒙古等地,途经100多座城镇。活动组织方希望通过驼队的行走,唤起大家对“茶叶之路”的历史记忆,传播中华文化,振兴亚欧商道。根据安排,驼队返回内蒙古后,将由车队接棒,替下驼队,穿越蒙古、俄罗斯等11个国家,最后到达终点站法国巴黎,完成茶叶与红酒的对话。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为实现强军梦提供强大物质技术支撑
全军装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习近平讲话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 强势应对内外挑战
首批6家央企改革试点方案基本敲定
李克强:中方愿将南非作为海外投资优先目的地
习近平:为实现强军梦提供强大物质技术支撑
全军装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习近平讲话
周明伟: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离不开民间各界努力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遵守四项原则共识
习近平:建设一支掌握先进装备的人民军队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