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拿日货叫板,我们怎样才“有言以对”?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本人拿日货叫板,我们怎样才“有言以对”?
阎兆伟 • 2012-09-28 • 来源:新华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25日文章,原题:浮躁的中国抵制不了日货 如果想彻底抵制日货,中国只要加强自身实力,能够生产日本制造的所有产品就行。(环球时报12.09.26)

这次日本政府购买中国钓鱼岛事件,也引发了华人痛苦的回忆,也引发了中日紧张局势。新仇旧恨交织在一起,刺激了国人针对日本侵略行径深恶痛觉的大示威,刺激了中国政府的强硬。拒绝日货,中国百姓呼声甚高,甚至呼吁政府对日本实施经济制裁。有人呼吁应立即对日本进行经济制裁。

9月24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方呼吁“不要经济制裁日本”。这引起国人一阵兴奋:看来他们也有软肋……

果真如此吗?我看未必!

两个经济贸易大国,如果一旦实施经济制裁,它对于互相的损失,不次于一场有一定规模的战争。所以,对于政府来说,经济制裁不是轻易能说出口的。当前,如果日本继续我行我素,不仅是经济制裁,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目前,中日还处于严肃、紧张的切磋、沟通、谈判等一系列智斗的外交交涉阶段。在此阶段的特点是,一面示威,一面交涉,一面打嘴仗。包括互相指责、叫板、互相奚落、刺激等等,啥解渴说啥,啥赶劲儿说啥。

人与人之间吵架,最怕的就是对方用自己的强项,去揭你的短儿,而且是应该能避免的短儿。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有短儿者就会哑口无言,语言以对。很尴尬、很郁闷、很委屈,也很憋屈……

针对中国国内民间呼声甚高的“经济制裁说”,日本媒体也“不示弱”:《日本经济新闻》以“浮躁的中国抵制不了日货如果想彻底抵制日货,中国只要加强自身实力,能够生产日本制造的所有产品就行”为题,对中国大陆叫板,揭中国大陆的短儿……

文章中说,“在购买智能手机时,无论买的是哪一款,其中都大量使用了日本的零部件和原材料。如果不愿意使用日本的零部件,那就必须建立起能在世界上站稳脚跟的半导体企业。中国从几十年前就开始高呼培育半导体企业,但直到今天,也没有培养出一家世界顶尖级半导体企业。”

日本人的意思是,你制裁吧!除非你中国人不用手机。日本人还奚落中国人,做事“华而不实”,只说不做。

文章还提到,“企业就算拥有丰厚的资金,如果满脑子只想着马上赚钱,他们选择的往往都是房地产投资之类的投机方式。资金很少会投向半导体之类需要耗费大量时间才能盈利的烫手山芋注重眼前利益”,意思是,我们做事没有长远打算,急功近利。

日本人说到中国有些喋喋不休。文章说,“日本的经济发展依靠的是小企业的专心致志,依靠的就是这些零部件的精巧。反观中国,资金都向大企业集中,中小企业因为贷款困难,很容易就会倒闭。如此一来,就积累不到技术。”

虽然我们跟日本有“世仇”,但是,他们的触及到我们“痛处”;的确在揭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科技发展中的“伤疤”;他们甚至说到了我们经济体制弊病……

对此,我们真的无言以对。但是,不管你说啥,关于钓鱼岛问题我们绝不能退让。中国不是过去任人宰割的中国,如果日本人不悬崖勒马,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然而,日本人的“揭短儿”,也应该提醒了我们,重新审视过去,更好地设计未来。到那时,我们就“‘有’言以对”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160余万盆鲜花扮靓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
外交部:呼吁有关国家早日解除对缅制裁
中国中秋文化体验日活动在韩国首尔举办
粮农组织称赞中国对全球粮食安全所做贡献
国防部就中国航母、钓鱼岛等问题答记者问
苏丹与南苏丹在埃塞俄比亚达成和平协议
北约呼吁欧洲国家为反导系统做更多贡献
2012世界旅游日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岛开幕
中方力驳野田涉钓鱼岛言论 军方再发声捍卫主权
贾庆林会见日本前众议长河野洋平等友好人士代表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