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脸”野田对华修好,是服软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变脸”野田对华修好,是服软吗?
• 2012-09-21 • 来源:新华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共同社消息,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9日晚在朝日电视台一档节目中表示,为修复因钓鱼岛“国有化”而出现紧张的中日关系,将考虑采取派特使访华等举措。野田称,“考虑到了国有化会引发一定程度的反应和摩擦,但规模超出了预想”,承认自己预估有误。(据9月20日人民网)

也许有些人看到这则消息会窃喜:“日本在中国强大的攻势面前终于服软了”!非也!看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我们能够清晰地感到日本内心的狂妄和有恃无恐。网络流传新加坡前总理、资政李光耀评价日本的这样一句话:日本不是一个普通正常的国家,它是一个隐藏在“暧昧”表象之下,无与伦比的单一民族集团性和不择手段的进取性的国家。

野田只不过是一个擅长“变脸”的日本政客。国人都知道“变脸”是中国川剧艺术中塑造人物的一种特技,它可以表达心理状态的突然变化——或惊恐,或绝望,或愤怒,或阴险,或变态等等,达到“相随心变”艺术效果。“变脸”用在野田这样的日本政客身上可说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有日媒称,日本自卫队的P3C巡逻飞机一直在钓鱼岛海域飞行,自卫队战舰也已经开始向钓鱼岛附近海域移动。据分析人士称,由于有中国渔政船和大量渔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日本已做好了“军事准备”。极右翼分子石原甚至放出“敢来就砍”的强盗之语。日本炮舰的蠢蠢欲动,加上美国的狐假虎威,他怎么可能真心实意地和你“谈”?

大家记得,日本在钓鱼岛国有化之初,野田就上演了“黄鼠狼给鸡拜年”的一场幕剧,一方面野田称举全国之力戒备钓鱼岛,另一方面野田写亲笔信向中国发出寻求和解的信号。事后,中国人发现这只不过是日本人投放的一颗烟雾弹而已,事实上,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从来就没有丝毫想退让的姿态。

稍微了解日本侵略史的人都知道,67年前,日本在中国一边是搞日中亲善,一边却是烧杀抢掠无恶不作;71年前,日本在主动发动珍珠港袭击时还正在跟美国示好谈判。此时,对于侵略成性劣迹斑斑的日本,对于正在上演“购岛”闹剧的日本,野田“示好”的举动到底有多大的可信度?!

况且,在钓鱼岛国有化问题上,野田预估有误但绝不会承认错误,更不会收回成命。那么,野田在这个时候派特使访华并且表态将寻找恰当时机与中方领导人会晤,到底意欲何为?

毫无疑义,日本确实没有预料到中国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意志会如此强烈,也确实没有想到中国反击日本手段会如此强硬迅速,使日本措手不及,心虚而不得不派员求和。

再者,野田错判形势,只能说明日本在中国钓鱼岛问题上精心策划、蓄谋已久。“撤消国有化,退出钓鱼岛”,日本会就此甘心失败吗?答案是“NO”!野田此时派特使来华,可能也只是以柔克刚的缓兵之计,然后避开中国的锋芒再逐步实现日本吞并钓鱼岛的野心。

我们奉劝日本当政者不要逆历史潮流而动,知错改错,悬崖勒马,否则无论如何“变脸”,在强大的中国人民面前只会碰得头破血流、血本无归!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云贵灾区60.2万受灾群众饮水基本解决
未来香港服务业有望成全国性专业服务业
首届中国-欧盟市长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
温家宝出席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并讲话
交部发言人:中方将同日方保持各层级沟通
联合国官员: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埃及总统出席联大会议期间是否见美国总统未定
潘基文敦促发达国家信守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承诺
野田欲修复中日关系 中方回应日拟派特使访华
中方强硬应对“购”岛 野田佳彦承认预估有误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