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温总理能扭转经济下滑的大乾坤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危+机!温总理能扭转经济下滑的大乾坤吗?
• 2012-08-27 • 强国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际市场需求疲软的关键时刻,温总理来到了我国出口国际市场的前沿阵地广东,对扭转经济下滑大乾坤进行了调研和指导。他对出口企业和农民工存在的困难进行了调研并进行了现场指导,指出企业家要善于发现危机中的机遇,并对农民工存在的困难也进行了指导。

那么在中国经济下滑中存在什么机遇?我们究竟抓住什么机遇才能扭转乾坤?这需要我们更为全面更为系统地把握各大生产生活要素的活力和潜力,积极采取措施继续改革创新,更好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才能够把握,才能够真正发现机遇,真正扭转经济下滑乾坤。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8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广东省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就当前经济走势,特别是稳定外需,加快外贸转型升级进行调研。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受国际市场疲软影响,对外贸易增速下滑,尤其是7月份后,沿海主要省市出口增速明显放缓。温家宝指出,今年以来,中央不断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特别是5月份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增强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增速企稳起到了较好作用。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定经济增长有不少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但下半年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不利因素依然较多,稳增长的难度仍然较大。我们要全面估量形势,沉着应对,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稳增长是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是做好其他工作的重要基础。要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他强调,面对当前的困难,要大力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增强企业信心。他对企业负责人说,坚定信心是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企业家要用智慧捕捉危机中蕴藏的机遇,以更长远和更开阔的眼光开拓进取,奋发图强。

确实,正如温总理所说在危机中蕴藏着宝贵的战略机遇,如果我们能够张开历史慧眼,就能够将其发现,就有希望扭转经济下滑的乾坤。我们看到在孔子所描述的礼崩乐坏这样的迷信高贵血统的贵族危机中,秦孝公和商鞅发现了官本(位)这样宝贵的战略机遇,不仅化解了本国存在的危机,而且还实现了相对于迷信高贵血统的六国的更好更快发展;在中国一个个封建王朝在历史循环周期律这样的危机中苦苦挣扎时,英国发现了资本(主义)这样的宝贵战略机遇,不仅化解了英王室的危机,而且还实现了相对于迷信官本的清王朝的更好更快发展;在各大商品经济强国陷入经济危机中时,罗斯福发现了物本这样的更为宝贵的战略机遇,不仅化解了本国的经济危机,而且还实现了相对于迷信资本的各地商品经济强国的更好更快发展。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危机恰恰是由一些人迷信商品经济发展模式造成的。如果我们能够打破垄断,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发挥科技教育人才大团结这一超级火车头作用,很有希望走出投机投资性需求炒作起来的经济困境,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但是我们国家同时还遭受着发达国家的高科技垄断和国际货币垄断带来的挑战,因此必须珍惜人本开发这样的宝贵战略机遇,才能在国际市场上逐渐争取到有利地位。我们看二战前的商品经济,少数人利用资本操纵劳动操纵科技教育人才,获得了惊人的垄断利益,而大多数人则被压抑被埋没,两级分化非常严重。不仅如此,少数人利用资本还操纵了国家机器,引发了两次世界大战,给整个世界带来沉重灾难。

正因为如此,我们应该更加全面地研究世界经济发展史,更好更全面地认识各大生产生活要素的活力和潜力。我们看到,资本确实比官本有活力有潜力,但是迷信资本的商品经济还是在各种形式垄断下变得死气沉沉。科技教育人才一旦获得解放,其活力和潜力要大大超过资本,而人本开发一旦能够获得成功,那么人作为最活跃最有潜力的生产生活要素,其活力其潜力难道资本可以比拟吗?我们国家现在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一些既得利益者缺乏长远眼光,片面夸大资本相对于官本的活力和潜力,严重耽误了科技教育人才发挥作用,严重耽误了中国人本开发带来的宝贵战略机遇。如果我们能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心向前看,珍惜难得的战略机遇,完全可以扭转经济下滑的乾坤,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温总理在关键时刻来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广东调研和指导工作,但愿他能够真正发现危机中存在的宝贵战略机遇,扭转经济下滑的大乾坤,结束少数人投机投资性需求给中国经济的各种困难,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收入改革总方案有望10月推出
海南加强西、南、中沙海域岛礁生态保护
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发现“代理木马”新变种
第16届不结盟运动峰会高官会议开幕
日本向中国周边国家军队提供技术支援
伊朗将提解决叙危机的全面和平方案
奥巴马称赞阿姆斯特朗是美国最伟大的英雄
巴沙尔称将不惜一切代价挫败外部势力阴谋
国务院调查组:对延安特大车祸加紧调查严肃追责
延安特大交通事故加紧善后调查 伤者仍接受治疗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