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大桥断裂事故该由谁来调查?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哈尔滨大桥断裂事故该由谁来调查?
• 2012-08-27 • 来源:强国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8月24日5时32分,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发生断裂事故,4辆货车坠落桥下,事故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人民网12.08.24)

建桥,特别是大桥,动不动十数亿往里扔,不说是千年大计,也要挺个百八十年。赵州桥,他虽然到了“人老珠黄”的年龄,经过千百年来的风风雨雨,依然“鹤发童颜”;南京长江大桥,虽然已年过半百,至今依然像一位坚忍不拔的钢铁战士纹丝不动地挺立在那里。然而,投资18亿的哈尔滨阳明滩大桥通车不到一年,就出现大面积坍塌事故,造成车毁人亡的悲剧。

难怪国家安监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在北京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此次事故表态说:“我认为刚投入运行一年就发生断裂,肯定有问题”……

代表国家安监局说话的新闻发言人话里有话,话里肯定让一些人如针芒刺背,害怕、紧张。

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全长7133米。它比南京长江大桥还长。按照计划,建设该桥工期为3年。但哈尔滨阳明滩大桥仅用了短短的18个月时间,就全面完成了大桥建设任务。

这违反常规的、十分反常的建设速度,必有“反常”的内幕。结果不到一年,“内幕”被掀开“一角”……

“刚投入运行一年就发生断裂,肯定有问题”,没到现场调查,安监局就十分罕见地做出这样的判断,说明问题有多么明显,“现象”与“本质”有多么接近。

哈尔滨阳明滩大桥,毋庸置疑,是哈尔滨市所建。大桥出彩儿,是哈尔滨的,是哈尔滨任期领导的;大桥出事,哈尔滨市荣誉受损,哈尔滨市有关领导的责任也该是“在劫难逃”。

官场浮躁,是不是表现在这反常的建桥速度上?官场腐败,是不是埋藏在这断裂事故中?

18亿投资,运行不到一年就出事。公众在看,公众在听,公众在观察。“力透纸背”“入木三分”,公众眼睛雪亮,公众舆论如刀。

哈尔滨官方:“初步怀疑因车辆超载”。哈尔滨官方“第一时间”做出这样的判断,公众都懂。无非就是说,大桥没有质量问题,罪魁祸首是车体太重。

这是一座什么大桥,被载重汽车压垮?运行一年不到的大桥,就如同青壮年劳力,就算是超负荷载重、损伤身体,也大都在“晚年”才能早上病来。怎么也不至于当时就“堆了”。何况有已经步入中老年行列的南京长江大桥比着:这50多年来,南京长江大桥啥没见过?多重的车他没领教过?他为什么“我自岿然不动”?!

“初步怀疑因车辆超载”,哈尔滨官方公开对“多疑”的公众如是说,他们不会不知道会得到怎样的回应,会得到啥样的结果。

出现震惊全国的大桥坍塌事故,第一个被关注的就是施工单位。然而,哈尔滨市建委竟然能做出这样的表示,阳明滩大桥施工指挥部已经解散,无法查询到是哪家单位负责的这段事故桥梁。

难怪公众患上“多疑症”,作为黑龙江省会城市的政府机关,都会公开不说实话,怎么让公众再信任你,再相信你。谁不知道,“建筑终身负责制”是国际惯例,早在上世纪60、70年代,中国引入此法。最为典型的就是北京地铁一、二号线修建完成后,在醒目位置标示了主要负责单位以及人员名称。建筑终身负责制旨在提高建筑人员对质量安全的责任心,以此保证建筑质量。

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建成运行还不到一年,就“无法查询到是哪家单位负责的这段事故桥梁”了。这种说法谁会相信?这种如同水浒中牛二的做法,你哈尔滨市建委怎么能让公众接受?!如果是真的,他和销毁证据没什么区别。就凭这一点,就可判断出内幕重重……

据悉,目前,哈尔滨市已经组成事故调查组,由市安监局、交通局、公安交管局对出事车辆的单位、货主、荷载等进行调查,市建委组织专家等对桥梁设计、施工等相关情况进行调查。

从哈尔滨官员说“初步怀疑因车辆超载”,到哈尔滨建委表示“无法查询到是哪家单位负责的这段事故桥梁”来看,哈尔滨已经不会,也“无力”能调查出真实可信的、具有权威性的事故调查报告了。就是调查出来,公众会相信吗?察其言观其行,这明摆着阳明滩大桥和哈尔滨官方是一种什么关系!

让这种利益“捆绑”关系的政府部门去做事故调查,那不是等于缘木求鱼吗?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收入改革总方案有望10月推出
海南加强西、南、中沙海域岛礁生态保护
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发现“代理木马”新变种
第16届不结盟运动峰会高官会议开幕
日本向中国周边国家军队提供技术支援
伊朗将提解决叙危机的全面和平方案
奥巴马称赞阿姆斯特朗是美国最伟大的英雄
巴沙尔称将不惜一切代价挫败外部势力阴谋
国务院调查组:对延安特大车祸加紧调查严肃追责
延安特大交通事故加紧善后调查 伤者仍接受治疗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