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困境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妈妈”的困境
• 2012-06-05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22期 5月31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作为一个形式独特的福利机构,SOS儿童村的“妈妈”这个角色置关重要。儿童村里由一个个家庭组成,每个家庭由七八个孤儿和一个“妈妈”组成。SOS儿童村创始人医学博士海尔曼·格迈纳尔1949年创办儿童村的初衷就是用家庭形式来抚养孤儿,让这些失去亲生父母的孩子们能重享母爱和家庭温暖,幸福健康地长大成人。

为了让SOS妈妈们能全心全意地照顾儿童村家庭里的孩子们,医学博士海尔曼·格迈纳尔为有志做SOS妈妈的人定下了很高的入门门槛:保持未婚或离婚、丧偶无亲生子女或有亲生子女,但子女必须判给对方。成为SOS妈妈,意味着将不再结婚、不生育自己的孩子而终老一生。

中国第一个SOS儿童村始建于1984年。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受前苏联模式影响,政府集中供养孤儿的观点在中国占统治地位。加上人口众多、弃婴现象突出,对孤儿的抚养,主要通过遍布各地的国有儿童福利院实现。近10多年来,寄养的新理念在中国开始广为传播,许多省份开始实验性的寄养项目。中国SOS儿童村成为这其中最具代表性和最为成功的案例。

在中国,每个SOS儿童村有12-18个家庭,妈妈负责照顾孩子,孩子之间形成兄弟姐妹,若干个家庭组成一个村落,每村有一个村长,村长通常是男性,起父亲的角色。村里建有幼儿园、青年公寓、妈妈退休公寓等。

到儿童村来的孩子最小的只有几个月。他们在儿童村的家庭中,在妈妈的精心呵护下,过上幸福生活。他们可以像正常家庭的儿童一样,享受医疗保健、义务教育、职业培训等权利。儿童村将孩子们一直供养到18岁,考上大学的,供养到大学毕业,没有考上大学的要离村走入社会,参加工作。

根据中国SOS儿童村协会在2011年底的统计,中国SOS儿童村目前共抚养了孤儿近2300名。其中,近一半的孤儿已经离村走向社会,300多名孩子从大专院校毕业,近三分之一的孩子从中专、技校毕业。他们有的成为国家公务员,有的成为企业经营者,有的成为军人,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做贡献。

但是,中国SOS儿童村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孩子的就业和住房问题一直是儿童村遇到的瓶颈。而最近一则则招聘启示揭示出了目前中国SOS儿童村的另一个困境:SOS儿童村的妈妈告急,儿童村的许多孩子们有可能将再次面临失去母爱的不幸。进入门槛高、收入低以及对退休以后的前景的担忧让许多有心加入的人望而却步。

中国SOS儿童村现在急需的不仅仅是社会各界的大力捐助,更需要大量富有爱心和牺牲精神的人们源源不断地加入进来,这样才能使得这份美好事业能够一直持续下去。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德国驻华使馆继续驶向清洁未来
国家药监局拟取消保健食品改善生长发育等功能
中国与希腊迎来建交40周年纪念
中国持有日本国债猛增七成 刷新历史纪录
尼日利亚坠机黑匣子已移交警方 全国降半旗哀悼
叙利亚反对派称不再遵守安南计划
北京女孩琴动纽约 有望成为女郎朗
中国设计大展将于今年12月在深圳举办
中外记者团采访贵州扶贫开发工作见闻
楼市“红五月”拉高市场预期 部分楼盘价格上涨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