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反对派称不再遵守安南计划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叙利亚反对派称不再遵守安南计划
• 2012-06-05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从6月3日起,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在大马士革郊区、德拉、易得利卜和霍姆斯省先后展开“自卫行动”,打死了至少80名政府军官兵,成为安南和平计划实施以来最大规模的武装冲突事件。叙利亚内战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有分析称,叙利亚内战甚至只差一个擦枪走火的理由。

 

“不再遵守安南的六点和平计划”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叙利亚反对派一名发言人6月4日宣布,即日起不再遵守安南的六点和平计划,并称将向政府军发动袭击。

这个名叫萨米·阿库尔迪的发言人说:“我们在周五(6月1日)正式决定,从即日起不再遵守安南提出的停火协议,并开始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国民。”

他说,叙利亚目前需要的是设立禁飞区,而非联合国观察团。

“自由叙利亚军”6月1日宣布已恢复对政府军的“自卫性攻势”或者“防御性攻势”。

“反对派正准备迎接更大规模的冲突”

安南计划今年4月实施以来,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一直承诺停火,但交战却从未停止。

6月4日,反对派武装于此前一天展开的“自卫行动”仍在首都大马士革周边持续。两天时间里,至少80名政府军官兵被打死。

叙利亚官方通讯社4日报道称,大马士革十月医院、阿勒颇军事医院3日为22名来自军队和安全部队的政府军官兵举行送行仪式。此前一天,有25名政府军官兵在冲突中丧生。报道称,他们是在大马士革、大马士革农村、德拉、库奈特拉、哈塞克、阿勒颇省等地执行任务期间遭武装恐怖分子的袭击而死。这些地区是目前反对派武装展开“自卫行动”的主要区域。

美国《洛杉机时报》3日报道称:“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正在准备迎接更大规模的冲突”。

该报记者从叙利亚境内反对派武装控制区内发出的报道称,反对派更愿意将安南的和平计划视为“重新武装、重新组织和一旦和平计划正式宣布失败后准备冲突加剧”的好机会。

 

“战争马上就要来了,规模更大……”

“胡拉惨案”发生后,许多反对派武装人员认定,宣布重新开战的时机来了。

“自由叙利亚军”发言人卡西姆在视频中宣布:“不可能再继续安南的和平计划了。”

另一名反政府武装人员、前叙军军士长巴西尔·易得利斯也称:“战争马上就要来了,规模更大,时间会更长。”

在霍姆斯的许多地方,有美国记者报道,反政府武装正利用难民逃离后留下的空房子举行军事训练。许多反政府武装反复播放歌名为《巴沙尔下台》的歌曲:“我们不需要北约,我们就能结束巴沙尔。”反政府武装承认,他们正在制造炸弹,搜集武器弹药,侦察叙军的坦克阵地和哨卡。

联合国和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6月2日警告,伴随着暴力行为的不断升级,叙利亚有陷入全面内战的可能。

安南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叙利亚问题阿盟部长级会议上承认,他提出的关于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六点和平计划未能很好落实,制止暴力的愿望迄今未能实现。

目前叙利亚局势复杂,派系冲突日趋激烈,危机已到了又一个“临界点”。安南指出,叙利亚危机已造成大量难民外逃,当地人和外国人被劫持事件不断发生,并且导致地区局势紧张以及跨边界事件频发。

据路透社报道,从去年3月以来,估计已有15000人死于叙利亚国内冲突。而“胡拉惨案”中上百人惨死,且有至少49名儿童和35名妇女,让外界直接感受到了这场战争的血腥与恐怖。“胡拉惨案”后次天,又有98人死于交战。此外,截至今年4月,流落邻国、经联合国登记在案的叙利亚难民人数已达7.3万人。

 

巴沙尔:“这场危机是由内部人士掀起的外国战争”

面对恐怖活动不断升级,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3日罕见地公开露面并发表讲话,指称“叙利亚正面临来自外部的一场真正战争”。

阿萨德3日在国会发表谈话时指控有外国靠山的势力阴谋毁灭叙利亚。他说:“这场危机并不是内部危机,而是由内部人士掀起的外国战争。”

阿萨德说:“危机发生已经一年多了,事情也已经很清楚了……一些国外势力的立场也清楚了。帝国主义还是帝国主义,只是做法上有所改变……流了很多血,我们也应该从中吸取教训。”他警告说,叙利亚政府正面对一场外国阴谋。

他说,虽然叙利亚政治进程不断发展,但恐怖主义也在不断升级。将两者分开,是解决危机的一个主要的因素,“如果不将政治进程和恐怖主义分开对待,是很大的错误——这样会将恐怖主义合法化。”

阿萨德还首次公开提及“胡拉惨案”,谴责胡拉镇大屠杀“恶劣至极,连禽兽也干不出来”。他否认政府军与胡拉屠杀事件有关,指称是“恐怖分子”和“外国极端分子”制造了这起致死百余人的“屠杀”。

虽然表示叙利亚的大门对那些愿意进行真正的改革和对话而敞开,但他也表示,国家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不管恐怖主义有什么原因、立场,或者是谁支持,都不能原谅。他说:“我们不想谈论那些国内的走狗,或者是国外的阴谋策划者——这是他们的立场。但是我埋怨那些热爱自己祖国但不清楚如何去保护它,而去无知地攻打自己祖国的人。”

 

“这种解释无法令人信服”

针对阿萨德在演讲中将国内恐怖主义活动升级归咎于“外来干涉与阴谋”,有土耳其高级官员对记者表示:“这种解释无法令人信服。”

这位土耳其政府高级官员还透露,去年哈马事件刚发生时,叙利亚政府就向土耳其政府通过不同渠道解释说,是200名至300名恐怖分子或以色列的支持者在制造全国的动乱与不安。对此,土耳其政府曾劝告巴沙尔:‘这个理由站不住脚。如果你说几百名恐怖分子就能在叙利亚全境掀起如此大规模的反政府运动,那只能向全世界证明叙利亚政府太脆弱了。无法令任何人信服。’”

这名官员还透露,据土耳其政府掌握的情报,自安南和平方案实施以来,叙境内的杀戮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已经造成15000人死亡。”

4日当天,叙利亚反对派“全国委员会”正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举行全体会议来推选新的主席,以整合分崩离析的反对派力量,同时制订更具体的“夺权计划”。(本报记者 陈小茹)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北京女孩琴动纽约 有望成为女郎朗
中国设计大展将于今年12月在深圳举办
中外记者团采访贵州扶贫开发工作见闻
楼市“红五月”拉高市场预期 部分楼盘价格上涨
国内油价下调窗口6月8日有望打开
加多宝欲起诉广药红罐王老吉侵权
埃及民众举行大规模示威 抗议穆巴拉克免于死刑
美国防长帕内塔抵达金兰湾 对越南进行3天访问
波兰航空公司开通华沙—北京新航线
野田政府今日改组内阁 4名大臣面临被撤风险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