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改革寻求新突破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金融改革寻求新突破
• 2012-05-15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19期 5月10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持续减缓的中国经济需要有新的改革来提振。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逐渐走向完善的情况下,仍处于高度国有垄断的金融业,成了改革的首选。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但中国现有的金融体制,已经不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

当前中国金融体制中存在的弊端主要是,资金供给市场仍主要被国有银行所垄断,而银行信贷很难支持中小企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

但中小企业是中国就业的主渠道,也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新兴产业是中国目前经济转型中重点发展的产业。中国经济若想可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革除中国金融体制中存在的这一弊端。

这就需要中国进行金融改革,充分释放民间的投资潜力。

目前中国市场上有价值高达4万多亿元人民币的民间资本,大多投机于房地产、高利贷、艺术品、酒品等领域。将民间借贷合法化,理性引导这些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将投机行为转变成投资行为,将会极大缓解中国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改变中国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对资本的饥渴需求与金融供给严重不匹配的现状。并通过金融改革促进民间投资,不仅可以巩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成果,还可以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金融改革还可以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中央政府当前解决实体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时,不再像以前那么偏重于货币政策的使用,而更多的是在通过深化各种必要的改革来解决,其中不仅包括目前进行的金融改革,还包括财税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等等。

要在国有银行处于绝对垄断地位的金融业进行彻底改革,并非易事,需要金融体制的创新,还必须以保证金融业内稳定以及不影响到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为前提。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定的“减少管制、支持创新、鼓励民营、服务基层、支持实体经济、配套协调、安全稳定”的改革原则和宗旨能否做到,需要各方的努力,还需要决策者以及改革参与者们能准确把握金融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能及时而又灵活的加以应对。

从目前形势来看,中国金融改革需要重点考虑这样两个问题,一是在使民间借贷合法化,促进民间投资的过程中,优先制定出民间投资的游戏规则。对民间投资进行科学立法,这样才能规范和保障民间投资行为对经济增长的健康促进。二是中国金融业不仅仅需要放开民间金融,还需要依靠多元化金融市场的大力发展,更需要利率市场化的改革。

出于对经济安全稳定发展的考虑,中国政府对此次始于浙江省温州市的金融改革期待更多的是“探路”作用,要求温州通过此次金融改革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使金融服务明显改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明显增强,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经验。因此,对业内所期盼的利率市场化,以及对民间资本设立独资或股份制银行的呼吁,并没有涉及,这不得不说是个遗憾。

我们期待中国金融改革能有更深层次的推进,以助中国经济成功转型并取得新提速。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德国驻华使馆继续驶向清洁未来
国家药监局拟取消保健食品改善生长发育等功能
中国与希腊迎来建交40周年纪念
中国持有日本国债猛增七成 刷新历史纪录
尼日利亚坠机黑匣子已移交警方 全国降半旗哀悼
叙利亚反对派称不再遵守安南计划
北京女孩琴动纽约 有望成为女郎朗
中国设计大展将于今年12月在深圳举办
中外记者团采访贵州扶贫开发工作见闻
楼市“红五月”拉高市场预期 部分楼盘价格上涨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