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文化纵横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猴•西游记》即将在林肯中心艺术节上演
本网记者 叶楼 • 2013-06-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猴•西游记》的海报 (图片提供:周玮)
 

 
 
《猴•西游记》剧照 (图片提供:周玮)
 
 

作为今年林肯中心艺术节的开演剧目,由中外艺术家共同打造的现代版《猴•西游记》将于2013年7月6日至28日在纽约大卫·寇克剧院与观众见面。演出时长90分钟(中文演出,英文同步字幕)。

该剧由国际著名歌剧与电影导演陈士争执导,英国另类摇滚乐队Blur的主唱Damon Albarn为该剧作曲,著名漫画艺术家Jamie Hewlett 担当动画设计制作。此前,Jamie 与 Albarn 曾共同打造的世界著名虚拟乐团“街头霸王”(Gorillaz),获得了吉尼斯纪录“最成功的虚拟制作”称号。

《猴•西游记》改编自中国家喻户晓的经典名著《西游记》。16世纪作家吴承恩创作的这部作品描述了唐三藏历时19年之久,千里迢迢前往西天(印度)取回真经的故事。在通往西天的丝绸之路上,唐三藏得到了孙悟空、猪八戒与沙僧的陪伴和保护,其中放荡不羁的猴王孙悟空希望通过这段旅程能换来自己的永生和彻悟。

经陈士争之手改编的这个故事主要围绕着年轻气盛的猴王展开——他意识到自己无法获得长生不老之身,而随着旅途的跋涉也日益失去了对长生不老的兴趣。猴王自我中心的性格所引发的心灵成长是该剧的主题。“我想让大家知道一个坏男孩儿长大成熟、最终找到自身社会价值的故事。”陈说。

据创作团队介绍,改编版意在吸引那些对诸如《指环王》和《绿野仙踪》等奇幻作品感兴趣的观众。全剧编排采用了前所未有的非传统表现方式,诸多多媒体手段被用以表现原作中绘声绘色的探险行程、奇风异俗以及神魔妖怪等;故事本身所具有的冒险特征、各路妖怪神仙以及身怀绝技的主角们,配上导演独到创新的表现手法,将给观众带来许多意外惊喜。

在该剧的创作过程中,陈士争邀请Albarn和Hewlett三次到访中国,游览丛林胜景、佛教圣地,观看传统皮影戏等,三位艺术家最终获得独特而统一的创作灵感。

据介绍,该剧的音乐融合了多样化的音乐元素,如电子音乐、打击乐,中国传统乐器如琵琶和中阮,以及西方的非主流乐器,如本杰明•富兰克林发明的玻璃口琴等。作曲家及歌手Albarn独创了一套“数学化”作曲系统,将多种音响巧妙地混合进自己的音乐中,如他在银川旅店里听见的汽车喇叭声等。Hewlett设计了500多套炫目的演出服装,并根据剧情设计出极具视觉效果的舞台布景,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当属一座用泡沫塑料材料制成的巨型盘坐佛像,必需出动7辆卡车才能搬运。而Hewlett创作的猴王则接近于此前他与Albanr两人创作的备受欢迎的虚拟乐队Gorillaz(街头霸王)中的动画形象。为使视觉效果更加炫目,剧中还增添了武术动作、马术表演、火术杂耍、舞蹈以及杂技等,舞台上精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

为了此次在林肯中心艺术节的首演,陈士争组建了45人的表演团队,其中包括歌唱家、演员、武术演员、体操运动员(来自江苏盐城杂技团)以及器乐演奏家,来充分演绎由他的创作伙伴们所编写的视听大戏。美猴王一角尤为重要,他既要有表现流行音乐的能力,又要有专业的京剧表演背景,再加上杂技技巧、武术表演以及不俗的唱功。经过多方选拔,此次林肯艺术节的演出,猴王一角将由王璐和曹阳阳两位青年演员交替担任。王璐,学习、从事京剧表演17年,曾多次荣获戏曲表演界的高等奖项;1988年出生的曹阳阳,1998年进入北京戏校开始学习京剧,他的代表剧目有《大闹天宫》、《闹龙宫》、《三岔口》等。

陈士争是目前活跃于欧美歌剧、戏剧舞台及电影界的著名华裔导演、编舞。他一直追求艺术上的创新,他执导的许多作品不仅跨越了音乐、歌剧、戏剧、舞蹈及电影等多种艺术门类,也在文化上超越了国界意识,实现了艺术多元化,从而受到西方观众和评论界的一致好评。由于在西方艺术界的特殊影响和他为西方舞台做出的诸多贡献,2002年陈士争荣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猴•西游记》于2007年在英国曼切斯特皇宫剧院首演,备受观众与评论家好评。随后,相继献演于巴黎的沙特莱剧场、伦敦的皇家歌剧院和加州查尔斯顿市的美国斯波莱托艺术节。

(纽约报道)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去年接收社会捐赠款物578.8亿元
中国环境恶化趋势未变致30人以上中毒入罪
5月74个城市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比例增加
玉树牧民自杀事件真相:僧人捏造为涉藏自焚
广东省委巡视组:是否裸官等37个项目必查
中国公车国产化引期待 专家称应完善制度设计
安倍在社交网站秀照片:与奥巴马并肩赴会
中朝外交部门战略对话今日将在京举行
朝鲜转变外交姿态 专家称朝美对话有可能举行
中共“组合拳”破“四风”从严治党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