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力赞《纽约客@上海》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东方西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观众力赞《纽约客@上海》
• 2012-08-16 • 来源:腾讯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上海在传统与现代中展示它的美
 
 

 

 

新式异国恋

 

于8月10日上映的《纽约客@上海》为火热的银幕吹来一股清新之风。影片上映首周末,赢得了白领观众群体的青睐:不少观众表示:“《纽约客@上海》玩了一把美式幽默。对于世界各国的人来说,上海就像个美女,没人能逃过她的诱惑。”

 

关于梦想:当梦想因现实而改变

《纽约客@上海》在上映之前分别在北京、上海举行了首发式以及媒体看片,在电影上映之前就已经引来了各方的关注。《纽约客@上海》的出现与其说是导演的个人喜好还不如说是大势所趋,有评论人表示“如同我们当年无论怎样都觉得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情感心理一样,《纽约客@上海》把典型的好莱坞式“美国梦”改良成“上海梦”,展现出外国人在上海的喜怒哀乐,以及外国人对上海这座城市微妙的情感变化。”

男主角山姆在片中完成了从抵触到喜欢的内心转变。上海的瞬息万变、上海蕴藏的巨大商机,最终把山姆留下来。可以说山姆的梦想因为现实而改变,当然这有一个前提——上海,真的是一个让人无法抗拒的城市。

黑发黑眼的华裔美国人中有导演自传的“嫌疑”,但这样以来电影就显得更加真实也更加契合当下越来越多的小孩在外国长大的现实,中国根加上后天西方文化的影响,让这一群人成为中西文化交流与碰撞的“载体”,像男主角山姆一样的美籍华人也许只有走进上海、走进中国才不至于永远是“纸上谈兵”,才能激发出潜藏在他们体内的东西文化碰撞而出的强大正能量。

 

关于爱情:错位且新鲜的东西之恋

爱情是电影永远的母题,每年好莱坞都会杀出几匹爱情喜剧的黑马,《纽约客@上海》中典型的美式幽默触电中国元素才出现了别具一格的幽默效果。按照好莱坞的传统编剧模式,一个超帅的美国人一定会被东方美女所折服,但是《纽约客@上海》并没有这等老套的恋情。

目前影院中正在热映的《听风者》《太空一号》《机械师》《灰太狼》《冰川时代4》等电影中几乎见不到纯粹的爱情片,《纽约客@上海》作为其中以少胜多的幸运儿以清新时尚的特点成为白领观众的首选。携同男友走出影院的赵小姐说:“丹尼尔•亨利再次亮了,喜欢他是因为《我叫金三顺》,他在中国人气至今不衰,加上他男模的优势和亚裔美国人的身份,他实在是饰演Sam 这个角色的不二之选。”

也许更多的人顺理成章的觉得山姆一定要和芳芳走在一起,但是山姆本身的中国元素才是真正吸引外国人的魅力所在,可以畅快沟通的英语和逐渐被开发被发现的中国根才是阿曼达最终选择山姆的原因所在。山姆和阿曼达各自长相、观念的错位正好成就了新鲜的爱情组合。对这种恋情的肯定恰恰给予了现在越来越多异国恋、异地恋情侣们正能量,这正是电影所要表现的东西方文化彼此之间的“异地相吸”的主题。

 

关于故乡:心之所属才是故乡

经过一个周末的检验,对《纽约客@上海》反应最强烈的正是那些身边有外国朋友的人,微博名“Ms_Miss_Y”表示:世界不过就是一个村,为什么不让它充满爱呢?身边也有些国外友人,在自己国家的时候十分的从容大方,热情幽默。到了中国却自我约束起来,不爱笑不爱闹…有些惋惜。希望《纽约客@上海》这封情书能减短这种距离!

且不论《纽约客@上海》能不能完成这个巨大的历史性转变,但是它的尝试已经得到肯定。对于越来越多的华裔美国人来说,中国早已退居二线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而美国才是是他们的第一故乡。故乡这个词随着时代的变化也早已经出现了新的解释——心之所属才是故乡。电影开始时对于山姆来说,纽约是自己的故乡,而电影结束的时候故乡在心目中一定“移居”到了上海,因为最终山姆的心落脚在上海。

对于这种观念上的变化,微博“白跑鞋”有自己的看法:《纽约客@上海》是挺轻松幽默的一部片子,有金三顺里的Daniel Henney,真心帅气。对于世界各国的人来说,上海就像个美女,没人能逃过她的诱惑。

的确,《纽约客@上海》无论是梦想还是爱情都在向我们展示东西方文化碰撞出的新鲜正能量,上海被比喻成东方美女也是实至名归,瞬息万变的上海就像是一位美女越老越有味道但是朝气也永不退去。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收入改革总方案有望10月推出
海南加强西、南、中沙海域岛礁生态保护
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发现“代理木马”新变种
第16届不结盟运动峰会高官会议开幕
日本向中国周边国家军队提供技术支援
伊朗将提解决叙危机的全面和平方案
奥巴马称赞阿姆斯特朗是美国最伟大的英雄
巴沙尔称将不惜一切代价挫败外部势力阴谋
国务院调查组:对延安特大车祸加紧调查严肃追责
延安特大交通事故加紧善后调查 伤者仍接受治疗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