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书写“让座日记”微博传递感恩善意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准妈妈书写“让座日记”微博传递感恩善意
• 2012-09-21 • 来源:新华社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社9月20日专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俞菀) “你们每一个,我都记着,谢谢你们!”一个普通的上海白领“准妈妈”,从怀孕第四个月开始在微博中写下“让座日记”。截至记者发稿,近百天里她已遇到66位素不相识的好心人。

很多网民说,这是当事人的“幸运”,更是城市温暖与社会善意的象征。当今社会,人们的价值观日趋多元,人情冷漠似成常态,看似平淡的“让座日记”,对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种叩问。

 

“让座日记”透出浓浓感恩之心

5月29日:“今天上班地铁上有个阿姨主动给我让座,第一次啊,有点小激动~”5月30日:“今天又有人给我让座了,是位年长的男士。虽然只坐了一站,但我内心依然充满感激。”在连续几次被让座后,不惑之年的“准妈妈”潘女士决定记录下这些生活中美好而温馨的片段。

记者了解到,潘女士作为“白领一族”,每天上班的路途十分遥远。先从地铁九号线换乘到二号线,再乘半小时班车,单程耗时近2小时。在地铁、班车上能够坐到座位,对她而言意义很不一般。潘女士的“让座日记”通常写得很简单,只是记录日期、让座人次、性别以及让座的男性与女性比例。就她的统计数据来看,让座的男性略高于女性。

这份简练的“让座日记”透出浓浓感恩之心,一些场景和细节让潘女士记忆特别深刻。如“9月14日,第60位让座好心人(他工人打扮,甚至衣服鞋子也不那么整洁,但一看到我一句话也不说就立马起身站到一边靠着栏杆,我还都没来得及说谢谢。也许,有些人生性腼腆不善表达,但善良慈悲之心永在)。”

让出一个座位,收获两份感激。记者发现,除了当事人潘女士在微博中记述外,她的丈夫也会用微博账号“永远的JJ组合”,雷打不动地在每篇“让座日记”后回复一句感恩评论:“谢谢好心人。好人有好报!好人一生平安!”

“我收集让座数据的出发点很单纯,只是为了我将来要写的博客积累素材……”潘女士坦言,这些素材会成为教育孩子如何感恩的好教材,“将来留给宝宝看,让他(她)知道曾经有那么多好心人帮助过妈妈。”

 

被让座是“幸福”还是“幸运”?

潘女士的“让座日记”在微博上不断被网民转载。截至记者发稿,已被转发近千次,评论逾400条。“能吸引到那么多关注,也许是因为近期关于让座的纷争太多了吧。”潘女士说,“让座”的话题似乎从未远离是非争议,她自己也是从“受宠若惊”中慢慢走出来的。

实际上,“让座”在当今社会,似乎已经不是简单的举手之劳,全国各地的“让座风波”时有发生。

9月初,自称怀孕6个月的南京网民“司炎进的”在“西祠胡同”论坛上发帖讲述公交车司机如何使用“激将法”,才促使乘客让座的经历;杭州、济南等地还相继曝光了没给让座的年轻人被扇耳光的新闻。“老幼病残孕,享受特殊照顾为何还要跟起早贪黑、养家糊口的上班族挤公交车?我们也有累得快散架的时候,等到位子休息下,就要被道德谴责?”网民“Jimmy爱耍赖”说。

在部分网民看来,获得“让座”礼遇并非易事,毕竟让座是美德而不是义务,被让座说是“幸福”,毋宁说是一种“幸运”。如网民“小蒋律师”说:“究竟哪趟车有这么多好心人?我现在(怀孕)八个月,每天一号线换八号线,让座的人真没那么多。大家要么视而不见,要么专注于手机,许多身强力壮的人心安理得地坐着爱心专座……”

网民“逍遥贤士公瑾”则认为,计算得出的“低让座率”未必能令人信服。“单程两小时=起码两班地铁,一天来回4次,68天×4=272次,一共有62次让座, 62/272=23%的让座机率(依照该网民发帖当天的统计数据)。”

对此,潘女士认为,被让座自然是乐事,但不被让座也不应该感到气愤和失望,而要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来看待,不要让正气的弘扬变成道德的胁迫。“什么才是美好的礼物?相对于锦上添花的斑斓绚丽,我更欣赏雪中送炭的温暖感动。”潘女士说,“希望大家能将正能量的传递落实到行动中。”

 

点滴文明汇聚城市精神  

“让座日记”如今在网络上已不仅仅是潘女士一家人的感恩记录,正逐渐成为上海城市精神的折射点。潘女士说,自己当初并没有想过几篇文章可以让那么多人关注到平凡而普通的自己,“我想,应该是真实自然而又细腻的表达,触动了人们心底最柔软的部分。”

“文明从点滴开始,好事从身边做起。”正如网民“Annie_佳”所说:“现在一上微博就是惊讶,一点新闻就是惊吓。更喜欢(让座日记)这样温情的故事,这些正面的能量,应该被更多地关注。”

“我相信人的本性都是善良的,很多时候人情冷漠来源于曾经的伤害。”网民“名副其实的胖丁”说,“尽管我怀孕时候很少有人让座,但我现在看到孕妇或老人、孩子,还是会让。社会风气的改变,需要个体的努力和点滴的善行累积。”

记者从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了解到,近几年来,由该单位发布的“上海城市文明指数”不断上升,其中上海市民执行“礼貌让座”的评分为90.53分,比上海世博会之前进步了22.89%。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任远说,人们面对社会公德问题时,复杂的内心活动和自身顾虑不容忽视。崇尚美德、道德制约往往都是自律行为,需要大环境营造良好的氛围。从“让座日记”所引起的网络讨论中不难看出,人心向善、传递社会正能量依然是价值观的主流。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云贵灾区60.2万受灾群众饮水基本解决
未来香港服务业有望成全国性专业服务业
首届中国-欧盟市长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
温家宝出席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并讲话
交部发言人:中方将同日方保持各层级沟通
联合国官员: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埃及总统出席联大会议期间是否见美国总统未定
潘基文敦促发达国家信守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承诺
野田欲修复中日关系 中方回应日拟派特使访华
中方强硬应对“购”岛 野田佳彦承认预估有误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