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租房走俏网络凸显多重安全隐患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租房走俏网络凸显多重安全隐患
• 2012-09-20 • 来源:新华社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社南京9月19日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刘巍巍 王恒志) 房东房客“线上”交易,无需身份证件及登记手续,便能像入住宾馆一样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私密空间。新学期来临,高校周边的日租房开始在网络上“红火”起来。“中国网事”记者调查发现,借助网络招揽生意、利润成倍的“日租房”至少存在五层安全隐患,这一“灰色地带”亟待阳光监督。

 

日租房“傍”上网络生意红火

随着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在许多网站上,最红火的莫过于日租房信息了。“中国网事”记者在西祠胡同、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上看到,针对大学生推出的“日租房”广告令人眼花缭乱。

“环境优雅,家具齐全,给您回家般的温馨感受”,“入住方式灵活,一天起租,网络交易”……类似的日租房广告帖随处可见,有些帖子还附上了房间图片。记者发现,这些日租房租金多在15元至一两百元之间,帖子很受关注,最高的回复量竟有二三百条之多,大多是询问价格和具体位置等问题。

18日,记者在南京新街口地区走访了多家日租房,发现房源非常紧俏。记者联系“58同城网”房主朱某看房,这个位于一处居民楼内的日租房,一进门就有一股难闻的气味,三室一厅的房子里,最大的房间可容十多人住宿,最小的房间也能住4人。朱某说,客户主要是学生,现在床位比较紧张。 在新街口另一处住宅小区王府花园,房东王某则表示,只剩6个床位了,价格不能低于15元一天。当记者问及住宿是否要登记身份证件时,王先生表示,“要看一下,但并不严格”。

“日租房生活设施齐全,价格比酒店便宜很多,很受年轻人欢迎。”南京仙林大学城某日租房房主吴先生表示,开学以来,日租房生意格外好。苏州赶集网某日租房房主余某则称,他共有20多个房间,其中8间对外出租,现在日租房很受学生们追捧,今年国庆期间还想再辟4间出来。

 

多重安全隐患凸显

“中国网事”记者调查了解到,日租房利润相当可观,众多房主趋之若鹜,不少人还是“二手房东”。一位房东给记者算了笔帐:在高校周边,以2000元价格租下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屋,平均每天房租只有70元不到,而通过日租方式,一个房间最低租金也要六七十元,三个房间同时出租掉,一天就能收入两百元以上。“能出租掉就租给租客,租不掉自己住,也没有浪费。哪怕只能在双休日把房间租掉,至少不会亏本。保守地说,一套房一年下来赚一倍以上的房租不成问题。”

然而,在日租房市场火爆的同时,其存在的多重隐患不容忽视。多位酒店业业内人士和公安干警告诉记者,从行政和治安管理角度看,日租房至少有“五宗罪”:

第一,旅馆行业属于需经公安机关批准后方可经营的特种行业,而当前的日租房几乎无一经过审批。

第二,租住日租房不需要出示任何证件,甚至交易全部在网上完成,导致日租房内居住的人员成分复杂,为治安乃至刑事案件的发生和取证埋下隐患。

第三,日租房的隐蔽性规避了公安、消防等部门的安全检查,又没有规范的租房协议或合同,一旦发生矛盾纠纷,很难进行维权,租房者的切身利益得不到保护。

第四,日租房像旅馆一样运营,但又与宾馆不同,在安全卫生等方面没有统一标准,尤其是床单、被罩等床上用品,很少做到定时清洗和消毒,容易滋生传染性疾病。

第五,几乎所有的日租房都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在无证经营的同时大肆偷逃税款。

 

“灰色地带”亟需监督“阳光”

日租房究竟该如何管?谁来管?记者调查了解到,作为一种新兴的租赁形式,日租房因运营灵活、价格便宜而深受大学生群体、求职者及外来务工人员的青睐,市场潜力较大,但现实中的确存在缺乏有效监管等情况。

以江苏省为例,按照《江苏省城乡规划条例》规定,住宅房不能作为商业用房来使用,如要变更用途,必须取得规划部门的审批;然而从工商部门来说,日租房到底是普通出租,还是像旅馆一样经营,目前仍很难界定。若按旅馆来界定,它必须具备公安部门的“特种行业许可证”的登记前置,然后才能到工商部门登记注册。而事实上,日租房根本无法领取相关执照。

“日租房的管理是一个迫切需要全社会关注的问题。”苏州市公安局工作人员邹巍表示,日租房的管理,如果仅靠公安部门单打独斗难度很大。首先,日租房的租赁方式相对隐蔽,往往是在网上发布广告和交易,取证较难;即便取证成功,在如何处罚上也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此外,租赁经营行为属于工商部门的管辖范围。“要想规范日租房的管理,必须由多个部门联动监管,那样才能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些地方已经有了一些管理办法,以《苏州市居住房屋出租管理办法》为例,其中对出租人应当履行的义务作出了较为具体的规定,明确了“不得向未成年人和无身份证明的人出租房屋”和“人均承租建筑面积不得低于12平方米”的硬性规定。“但作为监管部门,如何将这些管理措施落实到位,才是能否遏制日租房蔓延势头的关键,这也正考验着管理部门的智慧。”江苏众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春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云贵灾区60.2万受灾群众饮水基本解决
未来香港服务业有望成全国性专业服务业
首届中国-欧盟市长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
温家宝出席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并讲话
交部发言人:中方将同日方保持各层级沟通
联合国官员: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埃及总统出席联大会议期间是否见美国总统未定
潘基文敦促发达国家信守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承诺
野田欲修复中日关系 中方回应日拟派特使访华
中方强硬应对“购”岛 野田佳彦承认预估有误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