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再陷争议漩涡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刘翔再陷争议漩涡
• 2012-08-24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专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刘良恒、欧甸丘) “刘翔知道、央视知道、领导知道、只有观众在傻等见证奇迹的时刻。” 23日,在离刘翔家乡上海不远的南京市,一家都市报的头版头条新闻在微博上热传,让刘翔再陷争议漩涡。

该报报道,在22日举行的央视奥运报道研讨会上,央视披露了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之前就已经获悉刘翔伤情可能影响比赛,并安排解说员杨健准备了四套解说方案。

这家报纸以加粗标题暗示了它的立场,极具冲击力的板式设计和新闻标题迅速被微博放大传播,让本来已经逐渐消褪的网络质疑声再起波澜。不仅中国网民呈现出“一边倒”的批评声,甚至一向爱护刘翔的中国平面媒体也出现了“不太和谐”的声音。

对于承载着中国人无数期待的刘翔来说,现在面临着一场巨大的形象和信誉危机。有网友说他是“骗子”,有网友说他是“演员”,也有不少网说他是“悲情英雄”。

网友“宽和瓷器”的观点代表了绝大部分网友的意见:“刘翔自己知道,团队知道,央视知道,领导知道,只有电视机前的老百姓不知道,还在等见证奇迹的时刻!这就是一个‘见证奇迹的时刻’。”

8月14日,教练孙海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从2010年下半年到今年6月,刘翔伤情一直比较稳定,成绩也都相当不错。而随着奥运会的临近,训练负荷不断加大,他的脚反应也越来越大。“我们也很重视这个情况,反复强调要防止这个伤病。但谁也没料到预赛上他的跟腱会断裂。这个情况非常突然,完全在我们意料之外,”他说。

著名传媒人胡舒立在她实名认证的微博上评论说:“既然事先都‘知道’,就应当让公众事先也‘知道’。四种可能,详细告之。这是最起码的透明和诚信。”

也有网友对刘翔和央视表示理解。网友“321”说,这只证明刘翔是最无辜最勇敢的,跑断脚筋也不想输给命运,媒体对这种事情有各种预案太正常不过。

其实,在央视披露存在四种解说预案之前,中国网民对刘翔的质疑就已经上演了好几波“攻防战”,网友的讨论焦点在于:既然各方明知刘翔伤情严重,到底是什么力量让刘翔必须出场在亿万观众面前做出一个交代?体育精神召唤,还是商业利益驱使?

很多网友将矛头指向刘翔背后的利益关系。网友“老陈老有所为”表示,刘翔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受伤”与体育精神无关,是可耻的商业作秀和炒作!刘翔商业运作团队用恶劣的手段愚弄了整个世界,这是中国体育的悲哀,也是刘翔个人的悲哀。

据悉,从2004年赢得雅典奥运会金牌以来,刘翔一直是广告商的“宠儿”。虽然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一次伤退之后,刘翔的商业价值有过短暂“跳水”,但随着他竞技状态的恢复,在伦敦奥运会之前他再次吸引了耐克、VISA、伊利等10多个一线品牌的青睐。

《中国企业家》杂志评论道:“刘翔以如此悲情和出人意料的方式结束伦敦征战,为押注在他身上的数十亿元的商业利益找到了损失最小化的出口,付出的代价却是运动生涯的近乎终结。”“不是旧伤难愈的脚踝,而是商业利益绑架并毁掉了这个跨栏天才。”

还有更多的网友呼吁有关部门公布真相。有网友指出,隐瞒真相,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一面旗帜”在公众面前轰然倒下!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收入改革总方案有望10月推出
海南加强西、南、中沙海域岛礁生态保护
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发现“代理木马”新变种
第16届不结盟运动峰会高官会议开幕
日本向中国周边国家军队提供技术支援
伊朗将提解决叙危机的全面和平方案
奥巴马称赞阿姆斯特朗是美国最伟大的英雄
巴沙尔称将不惜一切代价挫败外部势力阴谋
国务院调查组:对延安特大车祸加紧调查严肃追责
延安特大交通事故加紧善后调查 伤者仍接受治疗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