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王毅:中方愿在情报培训等方面支持中东反恐
• 2014-09-26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4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出席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峰会并发言。对于大会通过决议遏制外国战斗人员加入极端组织,王毅在发言时指出,中方坚定支持该决议。王毅在大会上号召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提出应对当前反恐形势挑战的新思路。

 

反恐新挑战

社交媒介成恐怖组织的宣传平台

面对“伊斯兰国”肆虐中东带来的安全威胁,联合国反恐峰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各国通过法律阻止本国国民加入“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

在表达中方坚定支持安理会决议后,王毅首先阐述了全球面临恐怖主义回潮这一新安全威胁。他指出,中东冲突像磁石一样吸引世界各地恐怖和极端分子前往参战,他们一旦“回流”,将对国际社会安全与稳定构成严重挑战。

王毅还指出,互联互通时代,恐怖融资更隐蔽便捷,社交媒介成为恐怖极端组织煽动理念的阵地,策划恐怖袭击的手段,招募恐怖分子的平台,特别是恐怖分子还利用一些青少年易受极端思想影响,与我们争夺下一代。

正是鉴于如此复杂的恐怖主义新动向,王毅认为,国际社会必须拿出新思路,在未来的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联合国和安理会的主导作用,在政治、安全、经济、金融、情报以及思想领域综合施策,尤其是致力于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

 

反恐新举措

建反恐数据库和信息交流平台

在此基础之上,王毅提出中方主张的反恐新举措,首先,要加大情报信息收集与分享,发挥联合国优势,建立反恐数据库和信息交流平台。其次,要加强网络反恐,封堵利用社交媒介传播极端思想的渠道,制定全球行业行为准则,中国将于年内在北京举行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研讨会。再次,还应切断流动和融资渠道。

同时,王毅指出,国际社会反恐要推进去极端化,即依法打击、取缔散布和传播极端思想的场所和人员。同时,要保护正常宗教活动,普及大众教育。

在提出反恐新举措的同时,王毅还表达中方将用实际行动支持中东反恐的立场。他指出,中方坚定支持中东国家的反恐努力,支持伊拉克加强反恐能力建设,愿在情报交流、人员培训等方面同各方加强合作。中方将向伊拉克包括库尔德地区提供6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援助。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2014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闭幕
中美建交35周年图片展在纽约举行
南水北调中线四大受水区全力筹备通水工作
中国-东盟自贸区首轮升级谈判在越南河内举行
李克强:通过开放倒逼国内快递企业更好发展
柬中老缅泰越6国将建中长期缉毒执法合作平台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坚持三项财政政策促增长
中国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超部分发达国家
联大成国际角力场 中美提碳排放目标引关注
斯诺登因曝光大规模监控项目获另类诺贝尔奖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