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南水北调中线四大受水区全力筹备通水工作
• 2014-09-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刘辰瑶)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24日表示,为迎接南水北调工程调引的“生命之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沿线的受水区统筹协调,精心安排,全面加快配套工程建设,做好汛后通水的准备工作。

据了解,南水北调工程既有干线主体工程,又有配套工程。干线主体工程由国家组织建设,配套工程建设由地方组织实施。配套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两部分,即:总干渠至自来水厂、自来水厂及水厂以下管网。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水区涉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省(市),46个省辖市(县、区),126个县(区),配套工程规划建设项目61项,骨干工程33项。预计通水初期可接纳水量约40亿立方米。

北京市配套工程规划21项,输水线路总长约120公里,骨干工程6项,包括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一期工程、南干渠工程、大宁调蓄水库、团城湖调节池、东水西调改造工程、向密云水库调水工程等。目前,骨干工程初步设计已全部批复并开工建设,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一期工程已建成运行,另5项已具备接纳南水北调来水条件。初期可接纳12亿立方米。

天津市配套工程规划14项,输水线路总长约300公里,其中5项为骨干工程,分别为中心城区供水工程、尔王庄水库至津滨水厂供水工程、滨海新区供水工程一期工程、滨海新区供水工程二期工程、西河原水枢纽泵站工程。目前5项骨干工程均已完工,具备通水条件。通水初期可接纳水量8亿立方米。

河北省配套工程规划11项,水厂以上工程均为骨干工程,输水线路总长约2100公里,包括廊涿、保沧、石津、邢清4条大型干渠和邯郸、邢台、石家庄、廊坊、沧州、衡水等市输水工程。目前,骨干工程除石津干渠部分设计单元未批复外均已批复,全部开工。廊涿干渠基本完工,保沧干渠和邢清干渠主体工程接近完成,其余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通水初期可接纳水量10亿立方米。

河南省配套工程规划15项,输水线路总长约1000公里,骨干工程11项,包括许昌、新乡、南阳、漯河、周口、平顶山、郑州、焦作、鹤壁、濮阳、安阳11市配套工程。目前,骨干工程初步设计已全部批复并开工建设,鹤壁、濮阳、焦作、许昌、南阳、平顶山、漯河、周口、安阳9市的配套工程基本完工,其他两市配套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通水初期可接纳水量10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的配套工程涉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江苏6省(市),65个地级市,229个县(市、区)。线路(干线至自来水厂部分)全长5500多公里。6省(市)配套工程前期工作共包括6项总体规划,105项工程。考虑到受水区需水量增长是动态过程这一特点,各相关省市结合本地水资源实际情况,确定了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直接相关的骨干工程53项。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东盟自贸区首轮升级谈判在越南河内举行
李克强:通过开放倒逼国内快递企业更好发展
柬中老缅泰越6国将建中长期缉毒执法合作平台
中国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超部分发达国家
联大成国际角力场 中美提碳排放目标引关注
斯诺登因曝光大规模监控项目获另类诺贝尔奖
中美建交35周年图片展在纽约举行
2014胡润内地百富榜发布
中方:愿为南苏丹问题妥善解决作出努力
主流媒体客户端建设成为媒体融合发展新阵地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