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伊拉克局势恶化 拉响中国在伊公民安全警报
• 2014-06-16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短短数天内,伊拉克局势急剧恶化,反政府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接连攻占包括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和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家乡提克里特在内的北部大片地区,并以闪电般的速度向南进军,一度仅距首都巴格达90公里。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不得不紧急向美国和伊朗求助。

伊拉克急剧恶化的局势也威胁着成千上万名在伊华人的安全。为此,中国外交机构连日来已接连发布公民安全警示。

 

反政府武装威胁要攻占巴格达

6月15日,占据伊拉克北部大片地区的反政府武装向南攻势不减。据信他们主要来自逊尼派极端组织、原属“基地”组织分支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反政府武装一方面继续向巴格达推进,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对所占重点城市的防御。

在首都巴格达西北方140公里的萨拉丁省首府提克里特,反政府武装人员在城市的各个进出道路埋设地雷和炸弹,将重炮和防空机枪架到大街小巷和居民区内,迫使众多当地居民逃往东北部石油工业城市基尔库克。提克里特以北的阿拉姆镇一名部落长老称,这伙反政府武装人员的领导人不断重复说:“我们的最终目标将是巴格达,决战会在那里。”

与反政府武装的闪电攻势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数万伊拉克政府军士气低落,许多士兵放弃抵抗,纷纷溃逃,反倒是成千上万的当地民兵拿起武器帮助政府军坚守防线。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3日亲赴有“巴格达门户”之称的萨马拉视察,为驻守在那里的政府军打气鼓劲。马利基说:“我们已经站稳脚跟并开始反攻,不但要解放被恐怖分子占领的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还要解放所有被恐怖分子控制的国土。”

在马利基的鼓励下,伊拉克政府军15日总算守住了巴格达战略防线:不仅将距离萨马拉仅22公里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赶入附近的沙漠,还夺回了战略小镇伊萨奇,重新打通了从巴格达到提克里特再到摩苏尔的主干公路。政府军还在地方民兵的支持下夺回了巴格达近郊的穆恰迪亚镇和杜鲁亚镇。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军和警察还打败了盘踞巴格达以北90公里的乌达希姆镇的武装人员,直接解除了这伙人对伊拉克最大炼油厂的安全威胁。

然而,“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对巴格达的安全威胁并未解除。目前,该武装仍在向南突进,最近距离巴格达不到100公里。此外,不少武装人员还通过沙漠小路向巴格达城区渗透。

有分析称,眼下伊拉克正面临着2011年美军从伊拉克撤离后最严重的安全威胁。如果伊拉克军人仍旧士气低落守不住外围据点的话,那么巴格达迟早要落入反政府武装手中。

 

伊政府向美国和伊朗紧急求救

面对反政府武装咄咄逼人的攻势,伊拉克政府向美国和伊朗紧急求救。

12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向美国提议,请求美军考虑使用无人机空袭伊拉克反政府武装据点。对此,美国总统奥巴马13日表示,他正在评估对伊拉克的军事援助选项,但他明确表示,“我们不会再将美军派回伊拉克作战”,而且只有伊拉克政府满足一定的条件,美国才会在伊拉克发起军事行动。

美国国务卿克里14日也致电伊拉克外长扎布里称,只有在伊拉克领导层放下内部分歧、团结一致的情况下,美国才能有效地帮助伊拉克。伊外长随后透露,克里已承诺美国将向伊拉克提供价值120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条件是伊拉克要向邻国保证,其军事行动不是打击不同的宗教派别,而只是打击反政府武装。

尽管奥巴马总统仍在与其安全团队成员商讨应对伊拉克局势的策略,但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已下令在阿拉伯海北部地区游弋的“乔治·H·W·布什”号航空母舰迅速前往海湾地区,以应对伊拉克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

5年前服役的“乔治·H·W·布什”号航母上搭载有4个F-18战斗攻击机中队、1个电子战中队、1个空中预警机中队、1个后勤支援中队、1个海上攻击直升机中队、1个海上战斗直升机中队和6000名官兵。此外,本次部署海湾的还有美国导弹巡洋舰“菲律宾海”号和导弹驱逐舰“特拉克斯顿”号。整个航母战斗群已于14日晚抵达海湾攻击阵位,所装备的“战斧”式导弹可以对伊拉克境内的所有目标实施打击,而航母上的战斗机也可对伊拉克境内目标进行打击。

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在一项声明中说,一旦有必要采取军事行动以保护美国在伊拉克的利益和人员安全,那么这一部署将为奥巴马总统作出决策“提供额外的灵活性”。

除美国外,马利基也向地区盟友伊朗发出求助信号。12日,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回应称,伊朗将打击在伊拉克发生的“暴力活动和恐怖主义”。

有消息称,约150名伊朗革命卫队成员已经越境进入伊拉克参战,帮助伊拉克政府军收复对提克里特的控制权。据称,伊朗还初步确定派两个革命卫队旅、约1万名官兵抵伊支援,协助伊拉克安全部队“保卫巴格达”。

更值得关注的是,伊朗还意外地向美国伸出“橄榄枝”。伊朗总统鲁哈尼日前在德黑兰的电视新闻会上表示:“如果美国愿意打击伊拉克或其他地方的恐怖分子,我们会考虑与美国进行合作。”

一名伊朗高级官员也透露,德黑兰已经做好了与美国携手打击“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的准备,并称伊朗也将向巴格达派出军事顾问和运送武器装备。

 

在伊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威胁

急剧恶化的伊拉克局势也威胁着在伊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中国不少建筑公司纷纷大规模进入伊拉克参与战后重建项目,近年来更在油田恢复和开发领域增加投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约有1.5万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从事与能源勘探、开采、生产等相关的工作。因而,伊拉克局势是否和平稳定,与中国的利益息息相关。

本月,伊拉克北部局势恶化以来,不少中资机构已自行提高安全管理级别,加强安保措施,并启动应急机制,储备应急物资。

中国外交部12日发布安全警示及求助方式,提醒在伊拉克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安全局势,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安全防范,远离交战危险区域,注意人身安全。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维护在伊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已要求伊方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在伊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她同时建议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伊拉克。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公共外交论坛:为习近平访韩营造氛围
跟随科考队走进秘鲁亚马孙热带雨林
中印缅将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
教育部称今年全国高考未发生大面积舞弊现象
北京驾车撞金水桥暴恐案今在乌鲁木齐公开审理
人社部:7月1日起职工居民养老保险可互换
刘云山访问丹麦:中丹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中国600名远征军将士遗骸归国安葬
李克强下周访问英国将推动高铁合作
习近平同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举行会谈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据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占据主流地位。

中国媒体丝路行

“中国媒体丝路行”大型跨境采访活动采访团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媒体组成。采访团从西安出发,随后经甘肃、新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最后抵达土耳其。

2014亚信会议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