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600远征军遗骸归国安葬 9旬老兵赴墓园迎接
• 2014-06-13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云南腾冲,一个毗邻异域的边陲小县,恰逢雨季的6月,昨日天朗气清,安宁平静。

这一天,600多名中国远征军抗日将士“回家”了,70年前他们出国远征,抗击日寇血洒缅甸,忠魂难归故国。昨天,英烈们的部分遗骸和墓地的圹兆土(墓地泥土)分装于24个骨灰罐,归葬于腾冲国殇墓园的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墓,终于落叶归根。

 

六百余抗日将士魂归故国

昨天上午9点,载着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遗骸的灵车缓缓驶向国殇墓园,各界人士及当地民众肃立道路两旁,迎接久别祖国的阵亡将士们“回家”。

本次活动原计划从缅甸南坎、八莫、腊戌、芒友寻取中国远征军遗骸。因客观条件所限,最终寻取到了原葬于南坎的425位阵亡将士的部分遗骸和原葬于八莫的210位阵亡将士的部分遗骸,按照民间习俗火化后分别装于22个骨灰罐,以及腊戌、芒友阵亡将士墓地圹兆土分别装于2个骨灰罐。

9时10分,《安魂曲》在墓园响起,身着黑色中山装的护灵者手捧骨灰罐,在手执黑伞的另一位护灵者护卫下,缓步走到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随后将骨灰罐安放在墓地的地宫中。在这里,曾飘零异域他乡的忠魂将与战友一起安息。

墓园内,几百名中小学生站在道路两旁,右手高高举起,向归来的忠魂敬礼。

甬道两旁,“美国国家档案馆收藏中缅印战场影像”的图片展为墓园再添几分庄严肃穆,照片上的中国远征军将领仿佛在默默注视着这些归队的英灵。

随后,出席活动的嘉宾和各界人士在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墓前肃立默哀,敬献鲜花,鞠躬悼念。按照当地风俗,腾冲乡贤在归葬仪式上宣读了祭文。

云南华商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张珺介绍,他们计划在两年内对中国与日本侵略者作战的缅甸战场,包括密支那、八莫、南坎、芒友、曼德勒、腊戍、西保等地修建纪念塔,告慰无法找到遗骸的远征军英灵。

 

两岸书法家送老兵“福寿”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腾冲光复70周年,此次活动也是腾冲第二次迎回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遗骸。

昨天上午,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国务院台办、海协会及云南省相关负责人,部分健在的中国远征军老兵,以及来自两岸的社会志愿者与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这一活动。

胡启立致辞表示,70年前,就是在这里,中华英雄儿女先后打响了著名的腾冲、松山战役。这两场战役的胜利,拉开了中国抗战大反攻的序幕,也以其罕见的悲壮、惨烈,在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胡启立指出,年轻人是中华民族今天的传承者和未来的开拓者。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不但让大家永远铭记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而且要传承他们这种热爱祖国、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伟大精神。这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财富,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强基石。

在与中国远征军老战士见面会上,胡启立和吴伯雄向中国远征军老战士赠送了两岸书法家为他们题写的“福”字和“寿”字,祝愿他们福寿安康,幸福久远。

吴伯雄表示,他十分感谢宋庆龄基金会在关心中国远征军老战士活动中的作为。希望两岸铭记抗战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奥巴马为埃人权状况致电埃及新总统
罗马教皇8月访韩 拟邀沉船事故遗属参加弥撒
欧洲法院开审丹麦保育员因超重被解雇案
外交部就中方申报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等答问
乌干达外交部长库泰萨当选第69届联大主席
国家铁路局:不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将被拒绝进站
李克强:建长江经济带 打造全球性开放新平台
徐伟华:中国不允许新疆分裂
习近平会见意总理: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欧盟四国强调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提高欧盟竞争力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据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占据主流地位。

中国媒体丝路行

“中国媒体丝路行”大型跨境采访活动采访团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媒体组成。采访团从西安出发,随后经甘肃、新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最后抵达土耳其。

2014亚信会议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