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同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举行会谈
• 2014-06-13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举行会谈。两国元首赞扬两国传统友谊和合作成果,决心共同努力,促进两国关系全方位发展,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迈进。

习近平表示,去年3月我访问刚果共和国时,受到刚方热情接待,贵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令我至今难忘。我同萨苏总统就建立和发展中刚团结互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这是双方共同的战略选择。今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双方要共同努力,承前启后,推动中刚关系更快、更好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刚双方要密切政府、议会、政党交往,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保持高水平政治互信,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加强沟通和配合,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双方要开拓进取,充分挖掘互补优势和增长潜力,继续搞好“石油、信贷、工程”一揽子合作框架下项目,积极探讨新的合作模式,扎实推进合资银行和刚方铁路、港口、民生等建设工程。双方还要促进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增进友好感情。

习近平强调,中方将积极落实去年我访非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关系理念。同时,我们支持非方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愿为非洲实现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刚果共和国在非洲有重要影响力,萨苏总统是非洲资深政治家,中方愿同刚方携手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萨苏表示,刚中建交50年来,两国友好基础牢固,合作成果丰硕。中方长期以来积极支持和帮助刚果共和国经济建设,改变了刚方的国家面貌,刚方深表感谢。刚方正致力于加快国家发展,希望扩大同中方合作,持续推进一揽子合作项目,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刚方钾盐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特区发展。刚方愿意同中方加强在联合国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

萨苏表示,中国的发展为非洲国家提供了榜样。刚方对非中关系充满期待,支持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各项合作倡议,希望在中国朋友支持和帮助下,非洲能够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发展。

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经贸、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银行、文化等领域。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萨苏举行欢迎仪式。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等出席。青海玉树中刚友谊小学的藏族学生代表和首都少年儿童一起,挥舞两国国旗和花束,欢迎萨苏访华。2010年4月,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后,刚果共和国向灾区捐建一所小学,帮助300多名藏族儿童重返校园。该校取名为中刚友谊小学。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奥巴马为埃人权状况致电埃及新总统
罗马教皇8月访韩 拟邀沉船事故遗属参加弥撒
欧洲法院开审丹麦保育员因超重被解雇案
外交部就中方申报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等答问
乌干达外交部长库泰萨当选第69届联大主席
国家铁路局:不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将被拒绝进站
李克强:建长江经济带 打造全球性开放新平台
徐伟华:中国不允许新疆分裂
习近平会见意总理: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欧盟四国强调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提高欧盟竞争力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据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占据主流地位。

中国媒体丝路行

“中国媒体丝路行”大型跨境采访活动采访团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媒体组成。采访团从西安出发,随后经甘肃、新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最后抵达土耳其。

2014亚信会议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