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内瓦孔子学院举办中学汉语教师培训
王秉仪 • 2014-06-03 • 来源:《中国与非洲》月刊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5月31日,来自日内瓦以及周边地区30余名专职或兼职从事汉语教学的中学老师,以及日内瓦大学汉学系的语言教师,一早便来到了坐落在美丽的日内瓦湖畔的孔子学院,参加为期一天的汉语教学培训。

此次培训是由日内瓦孔子学院组织实施的。来自日内瓦大学心理与教育学院Olivier Maulini教授,巴黎学区汉语教学督学尹文英,巴黎师范学院Francoise Audry-Iljic,以及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Arnaud Arslangul教授等四人,分别以“如何有效地教学一门外语”、“从传授知识到培养技能”、“怎么习得汉语的语言规则”和“空间位移语法:动趋结构在语境下的用法”为主要内容做了专题培训。现场的提问和讨论非常热烈,老师们纷纷就自己在教学中碰到的难点和疑问请教现场的专家教授。

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将近十年的李腊梅老师说,这次培训的内容既有学术层面上的理论指导,也有实际教学中的应用技巧,非常实用。来自日内瓦一所国际学校的一位年轻老师则表示如何让国外中学生们能够对汉语感兴趣,自主地去学习是个关键的问题。

 

 
日内瓦孔子学院副院长谢红华

 
 
日内瓦大学心理与教育学院Olivier Maulini教授
 
 

培训现场讨论热烈
 
 

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Arnaud Arslangul教授
 
 

巴黎学区汉语教学督学尹文英
 
 

巴黎师范学院Francoise Audry-Iljic
 
 
 参加培训的学员专心听讲

 

日内瓦孔子学院副院长谢红华介绍说,汉语教师培训是孔子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此次已经是第三次培训了。第一次培训是在中国国家汉办的协助下于2013年举办的。今年的5月26日,巴塞尔孔子学院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在日内瓦举办了一次题为“如何利用现代技术教授汉语”的培训。“由于目前在瑞士从事汉语教学的老师大多是非专业人员,而教师的质量直接决定教学质量,所以针对汉语教师的培训非常有必要,”谢教授说道。除了培训教师,举办研讨会是孔子学院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围绕汉语教学的研讨会也举办多次了,今年十月将围绕面对法语背景学习者的汉语教材举办一次专题研讨。展望未来的计划,谢教授说:“初步打算明年培训与研讨的主题是汉字教学,因为这是所有汉语教师都必须面临的艰巨任务。我们希望将来每年都集中培训与研讨一个专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日内瓦孔子学院举办中学汉语教师培训
新疆伊犁:以小微企业带动民族手工业发展
2014年APEC会议向国内外募集赞助
共同推动亚太地区安全、发展和繁荣
我国确认棱镜项目对华窃密:微软谷歌都有配合
中美强硬交锋或成常态 G7峰会仍将批中国
俄中博览会月底举行 签约额或达50亿美元
香港拟缩减内地游客自由行人数遭众多商家反对
俄部长:对华供气可拉动俄GDP增长0.4%
西班牙国王退位 因王室丑闻多次被“逼宫”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