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新疆伊犁:以小微企业带动民族手工业发展
本刊记者 白石 • 2014-06-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解决失地农民就业和改善民生成为各个地方急需破解的政府工作难题。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逐渐摸索出了一条解决之道。

2013年9月,在伊犁州首府伊宁市的塔什科瑞克乡,一座占地百亩的“喀赞其民族手工业基地”开园了。“喀赞其”是维吾尔语,译为“铸锅为业”。这座产业园的出现为当地民族手工业的重新繁荣提供了有力支撑。

 
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喀赞其民族手工业基地一景
 
 

开付尔是塔什科瑞克乡的产业服务中心主任,他当前的主要工作就是为入驻手工业基地的小微企业做服务。

开付尔对记者说,伊宁有近千家从事民族手工业的企业和作坊,这些企业普遍规模小、分布散,需要扶持才能形成规模化和产业化,从而带来较好的聚集效应,这也是发展民族手工业的内在需求。

据开付尔介绍,伊宁市失业人口和城镇低保人员中将近90%是少数民族。这些人员劳动技能低,就业状况很不稳定,急需获得就业扶持。经过多年的探索,自治区和自治州政府认为,发展民族手工业是解决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伊宁市结合发展小微企业的优势,在2012年6月规划建设了喀赞其民族手工业基地。该园区总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可为上百家小微企业提供厂房、办公和仓储空间。企业全部入驻后预计可直接提供2200多个就业岗位。

记者走进园区内的阿友热克演出服装厂。在生产车间里摆放着一套套华丽的民族服饰,十几名维吾尔族女工正在缝纫机前忙碌着。阿不都外力是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他对记者说,他自己是国家二级歌唱演员,妻子曾经在剧团里负责道具和服装工作。这家企业现在主要是他妻子玛依拉在经营打理,他的主要精力还是在表演上。

当问到为何选择在手工业基地园区里开设工厂时,阿不都外力说,“这里的优惠条件好。入驻企业可以享受到前五年免租金,后期减半收取租金的优惠政策。而且,企业在招工、培训和融资贷款方面也能得到政府的照顾,为什么不来呢?”

“现在,各种演出剧团有很多,对舞台服装的需求量很大。我们每天都在生产还忙不过来。现在我这里有40个工人,将来肯定还要招聘更多的工人”,阿不都外力对记者说。

 
一名维吾尔族女工正在制衣
 

50岁的吐尔逊娜依多年前因为二级残障成为低保户,就靠在家里帮别人做衣服来贴补家用。如今,她是玫瑰制衣厂的一名生产主管。吐尔逊娜依说,这家小厂子1999年就成立了,去年得知手工业基地提供优惠入驻,于是就搬了进来。由于手艺好,吐尔逊娜依很快就在这里找到了工作,并负责指导其他女工缝制衣服。吐尔逊娜依对记者说,在这里工作很方便,离家很近,每个月都有固定的收入,家里的生活条件也好多了。

记者在手工业基地看到,工人们在工作间里熟练地制作各色手工制品,如沙粒画、薰衣草香囊和民族服饰等。他们有说有笑,工作氛围十分轻松。

开付尔告诉记者,园区里现在已经入驻了51家小微企业,他们生产的产品有1800多种。这些企业已经提供了超过500个就业岗位。

开付尔说,“我们希望喀赞其民族手工业基地成为小微企业的良好发展平台,把解决就业和改善民生更好地结合起来,进而推动传统手工业和旅游文化产业的大发展。”

 
在产业园的店铺里,60岁的肖克来提正在向游客介绍维吾尔族传统乐器都塔尔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2014年APEC会议向国内外募集赞助
共同推动亚太地区安全、发展和繁荣
我国确认棱镜项目对华窃密:微软谷歌都有配合
中美强硬交锋或成常态 G7峰会仍将批中国
俄中博览会月底举行 签约额或达50亿美元
香港拟缩减内地游客自由行人数遭众多商家反对
俄部长:对华供气可拉动俄GDP增长0.4%
西班牙国王退位 因王室丑闻多次被“逼宫”
香格里拉峰会纪实:中方以退为进驳美日挑衅
李克强:政策落实督察将引入第三方评估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