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共同推动亚太地区安全、发展和繁荣
本刊记者 丁盈 • 2014-06-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与邻国:推进共同繁荣与发展”国际学术论坛5月27-28日在京举行。来自22个亚太国家的智库代表就共同繁荣与发展、互利共赢经济合作、区域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合作、人文交流和建立智库交流合作等四个议程进行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在论坛上呼吁:以互信互惠之双轮推进东亚合作繁荣。他建议:坚持增信释疑共同交流;推进战略对话使新兴力量加入东亚地区安全架构重建;提高地区合作加强海上危机管理机制,以应对地区出现的新挑战。杨伯江指出,和平与发展仍是东亚各国的普遍战略与追求,在经济合作地区,合作已经成为本地区间相互利益捆绑的要素。“地区形势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岌岌可危”,他认为,东亚地区冲突的根源在于相互之间没有“共同的历史(Shared history)”,对历史没有一致的认知和解读。冷战期间,东亚各国在政治、意识形态和经济发展上相互隔绝,影响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和认知,以至于近年来的经济合作并无法转变为政治上的互信。他建议,东亚各国应该坚持增信释疑,共同交流;推进战略对话,考虑重置地区秩序、地区安全架构问题,新兴力量必须加入到新的架构当中;加强海上安全合作,防止危机发生,进行危机管理。

越南外交学院高级研究部主任阮武东在论坛上号召亚洲各国应加强地区安全合作,进行有效海上危机管理。他建议,中越双方应以双方都满意的方式结束近期在南海发生的危机。阮武东指出,危机考验了双方的互信和双边关系,也为双方指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他建议,在中越国家领导人之间通过热线加强交流,提高互信。

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默罕默德·乔哈尔指出,目前,亚太地区在传统安全领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都出现了一系列挑战。主要原因包括:新兴力量引起的变化;美国因素;经济发展引发各国的能源需求;互联网和国际化媒体的发展;地区安全结构等。而这些挑战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半岛局势、恐怖主义,以及大国之间的冲突。乔哈尔呼吁各国应消除主要障碍,切实有效地促进区域和平与安全。他提出三点建议:以更加富有成果的方式解决朝鲜半岛冲突;为处理地区领土争端提供更加可行的方案;以合作取代“现实主义”安全模式处理国家间和大国的关系。他认为,朝鲜也同其他国家一样,有着自己的合理安全利益。“多年以来,朝鲜因为拥核立场一直被妖魔化,但并没有人真正同朝鲜交流过它的安全利益是什么。”他建议,“在今后的对话中,应该对这一方面加强重视和交流。”

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托布达在论坛上宣称,对中国和印度这样有几千年文明的国家来说,和谐共处一定可以实现。斯托布达回顾说,在中印交往的过程中,历史上出现的多数是“疆域”的概念,地理界限并不是很清晰。当“边界”的概念自西方引入后,中印之间才出现了领土争端。他说,“边界是一个西方概念,似乎不太适用于亚洲的实际情况。”他认为,印度可以在亚太地区尤其是在中美之间发挥和谐平衡的作用。他指出:“印度并不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他相信新当选的总理莫迪是务实的,“中印未来会非常积极,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将重新回归。”他还建议,中印可以在阿富汗问题上进行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

巴基斯坦地区研究所所长阿里夫·阿约伯大使指出,中国所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步骤,对整个区域都是有益的。“在历史上,丝绸之路不只是一种交流渠道,也是连接东西帝国、经贸互惠、合作共赢的文明建设。”阿约伯大使指出,中巴近年来所修建的公路已把中国新疆和巴基斯坦连接起来。同时,在中国的帮助下,巴基斯坦通过开发瓜达尔港也通过海路把阿拉伯半岛和中国南方地区连通起来了。他透露,中巴两国正在考虑在巴中经济走廊沿线建设一个大型水电项目。该项目不仅将大大促进两国经贸往来,也将对地区安全形势产生积极影响。

在论坛上,各国智库代表都认为,应该加强智库之间类似的交流与合作,以便智库通过向各自政府提供建议,避免误判和矛盾升级,从而推动地区间共同的安全、发展和繁荣。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美强硬交锋或成常态 G7峰会仍将批中国
俄中博览会月底举行 签约额或达50亿美元
香港拟缩减内地游客自由行人数遭众多商家反对
俄部长:对华供气可拉动俄GDP增长0.4%
西班牙国王退位 因王室丑闻多次被“逼宫”
香格里拉峰会纪实:中方以退为进驳美日挑衅
李克强:政策落实督察将引入第三方评估
学者谈中国“绿卡”:门槛高 不利于人才引进
申请中国“绿卡”到底有多难
中国“绿卡”年均发放量248张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