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我国确认美国棱镜项目对华窃密:微软谷歌等都有配合
• 2014-06-03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对抗网络入侵需要决心与投入

“棱镜门”事件的主角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简称NSA)是美国最为神秘的情报机构,由于过于神秘,完全不为外界甚至美国政府其他部门所了解,所以它的缩写NSA经常被戏称为“No Such Agency”(查无此局)。

NSA是全世界单独雇用数学博士、计算机博士和语言学家最多的机构,它的总部建筑面积为15公顷,位于华盛顿以北的马里兰州米德堡,在距巴尔的摩市华盛顿公园几百米远的森林中,其规模比中央情报局总部还大,号称“神秘迷宫”。美国国家安全局最早是1952年根据杜鲁门总统的一项秘密指令从当时的军事部门中独立出来,用以加强情报通信工作,是美国情报机构的中枢,也是一个超脱于美国政治制度之外的特权机构。

“美国国家安全局拥有一群世界一流的计算机专家和网络安全专家,他们手里握有各种途径获取的漏洞和技术优势及工具,利用这些资源实施国家级的监听活动。这些人不是简单的黑客(Hacker,指热衷于研究系统和计算机及网络内部运作的人,通常喜爱自由且不受约束)或骇客(Cracker,指恶意非法地试图破解或破坏某个程序、系统及网络安全的人),因为他们的监听活动是一种政府主导的攻击行为,甚至更像是一种专业性极强的网络战,比如在关键节点核心设备中植入‘后门’,不仅可以大规模监听全球其他国家政府机构、企业、个人通信及隐私信息,更可出于某些政治或军事目的实施突然精确瘫痪目标网络。” 有中国“黑客教父”之称的元老级黑客、IDF实验室创始人万涛(网名为“黑客老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曾参与组织了2001年中美黑客大战。

IDF实验室即Intelligence Defense Friends Laboratory(互联网情报威慑防御之友实验室),是一个民间信息网络安全爱好者的技术俱乐部,骨干成员由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技术人员和业余爱好者共同组成,是一家希望为互联网和信息安全贡献力量的非营利组织。

尽管是中国第一代黑客,但万涛后来转型为业界著名的实战派的网络安全专家,他牵头过中国电信、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人寿保险等多个重大网络安全项目,在网络安全业界资历颇深。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政府部门、组织和公司深知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要性,也在不遗余力地将自己的系统做到尽可能的安全,但遗憾的是并没有绝对的安全。

“安全圈流行一句话,叫‘系统只存在两种状态:已经被攻破和即将被攻破’,因为系统、设备都是人设计的,只要是人设计都存在缺陷或时间和能力上的局限,被发现和被攻破只是时间问题,可以想象一个国家政府(而且还是强大的美国)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到这样一个组织,而且这个组织还是由一大批全世界最绝顶聪明的人组成的,有什么事是无法做到的?”万涛说。

在万涛看来,因为攻击手段实在太多,攻击者采用10种方式攻击一个系统,只要有一种方式有效就成功了,但是在防范端,你得防住10种攻击方式才行。因此,以国家高度去实施网络安全防范这件事情,不在于其实现的难度而是在于决心和资源的投入。一个公司是无法对抗一个国家的,如果进攻者是国家级别的,那么防范者也需要进行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

此前,斯诺登对媒体披露,美国除了“棱镜”计划,还有其他计划,如:“主干道”、“码头”和“核子”等等,美国的网络“爪牙”超乎我们的想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2014年APEC会议向国内外募集赞助
共同推动亚太地区安全、发展和繁荣
中美强硬交锋或成常态 G7峰会仍将批中国
俄中博览会月底举行 签约额或达50亿美元
香港拟缩减内地游客自由行人数遭众多商家反对
俄部长:对华供气可拉动俄GDP增长0.4%
西班牙国王退位 因王室丑闻多次被“逼宫”
香格里拉峰会纪实:中方以退为进驳美日挑衅
李克强:政策落实督察将引入第三方评估
学者谈中国“绿卡”:门槛高 不利于人才引进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