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香格里拉峰会纪实:中方以退为进驳美日挑衅
• 2014-06-03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中国声

傅莹率先发声批安倍;

王冠中脱稿回应美日无端指责,阐释中国亚洲安全观

6月1日,香格里拉对话会落下帷幕。对话会举行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美国防长哈格尔一唱一和,点名或不点名地指责中国,进行无端的公开挑衅。面对这些不符合对话会宗旨的声音,中方代表和官员先发制人巧妙反驳,并主动阐释中国的亚洲安全观以及中国在稳妥管控危机、妥善处理分歧、避免海空意外突发事件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议题设置

炒热话题是对话会卖点

“在过去的三、五年,大家对中国话题很感兴趣,会议开始前,很多人会问我们什么级别的中国防务官员会参加对话会、中国代表团有多大、要在会上发表什么主题演讲之类的问题。”来自会议主办方的香格里拉对话会高级研究员钟威廉博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随着中国2007年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以来,讨论中国问题的声音不断升温,中国在会上话语权不断增加的同时,也遭遇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为何在这个地区性多边防务会议上会传出这样的声音?钟威廉解释说,通常的会议中你不会听到各国防长和官员们是如何讨论的,例如在闭门会议中。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各国防长、代表和学者不仅能讨论声明、宣言和本国防务政策,还能向其他国家防务官员提问。由于这个论坛十分开放,所以一些提问和讨论会比较有争议。

曾于2008年参与香格里拉对话会定题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安全问题专家査道炯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香格里拉对话会的深层基础是想知道各国官员是怎样互动的,标榜吸引力,将现职人员邀请来,然后将言论内容公开,是这个会的卖点。设置敏感问题,炒热话题从而引来关注是这个对话会所看重的。

对此,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表示,通过香格里拉对话会这个平台,可以增进双边、多边的沟通互信,中方对参与此次对话会做了积极准备,希望通过主动发声,阐述中国的亚洲安全观,回应国际社会的误解。

 

应对噪音

以退为进反驳美日挑衅

今年已是中国第8次参加对话会,虽然遇到一些不和谐声音,但中方与会代表的应对显得更加自信有智慧,并且更好地利用对话会所提供的公开讨论平台发出自己的声音。

本届大会上,最引人关注的焦点莫过于中美日三国在会上的交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开幕主旨演讲中含沙射影地表示,某些国家试图以实力改变现状,各国在开展海洋活动时应摒弃强权逻辑,遵守国际法。美国防长哈格尔在第一次全体会议演讲中公开指责中国“破坏南海地区稳定”,警告称如果国际秩序受到威胁,华盛顿不会无动于衷。

对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6月1日在发表大会演讲中即兴脱稿回应二人的言论。王冠中并未急于反驳,而是“以退为进”,他用“来而不往非礼也”的中国谚语表达自己本无意与人争辩,但听到他们的言论,必须要做出回应,因为安倍与哈格尔的言论串通一气,他们互相怂恿对方挑衅中国。王冠中连续使用四个“充满”描述哈格尔的言论如何咄咄逼人,“这是一篇充满霸权主义味道、充满威胁和恐吓语言、充满鼓动亚太地区不安定因素闹事挑事、充满非建设性态度的演讲。”

最后,王冠中有理有据地指出,相比安倍与哈格尔极具攻击性的言论,中国只是采取措施“被迫反应”,这才一目了然谁是咄咄逼人。

对于安倍的言论,中方与会代表在场内予以反击,中国外交部也提醒日方不要再搬弄是非,混淆视听。

值得注意的是,王冠中副总参谋长在反驳哈格尔与安倍的讲话中特别指出,这二人利用演讲顺序靠前,发表不利中国言论。对于这一点,中方在予以严词驳斥的同时,也采取更加巧妙、刚柔并济的方法予以应对。

由于安倍发表开幕主旨演讲是会前就已敲定的事实,为避免其言论给人先入为主的误导,中方先发制人抢夺话语权。5月30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赴新加坡,这是中方首次派出军队和外交部以及全国人大官员共同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傅莹抢在安倍演讲之前,在主题为“亚太安全与外交管理”的电视辩论中,针对中日关系、地区争议等问题驳斥了安倍此前的种种言论,率先在多边安全论坛上为中国发声。

 

主动出击

澄清“九段线”合法性

中方在反驳有关国家无端指责的同时,也通过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演讲、回答与会人士提问、参加电视辩论、发表分论坛讨论等形式,向外界传达中国的新型安全观。

6月1日,王冠中在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发表题为《树立亚洲安全观 共创亚太美好未来》的主题演讲,阐释中国的亚洲安全观。

王冠中说,中国的安全与亚洲的安全息息相关。中国倡导树立亚洲安全观,也忠实地践行亚洲安全观。中国永远不争霸、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高举公平正义旗帜,反对任何国家谋求垄断地区安全事务,反对强化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同盟、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的绝对安全。

王冠中演讲结束后,与会人士就“中国的亚洲安全观”、“意外突发事件”、“南海九段线”等方面话题提出近20个问题。面对与会人士在“九段线”问题上的频频提问,王冠中从历史、国际法等角度作出了有力的回应,重申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并强调在解决海洋岛屿与海域划界争端问题上,中国主张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与直接当事方通过协商谈判解决。

实际上,自从2007年参会以来,中方代表共发表7次演讲,6次由副总参谋长发表。这7次演讲内容多阐述中国安全观,宣示中国和平发展战略和防御性国防政策,并为亚洲地区安全合作提出建议,以及我军对亚太和平的贡献。

对于中国不断增强在地区性安全论坛的话语权,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表示,亚太讨论重大事务,主办方不希望中国人缺席,因为中国的积极参与对亚太有利。

来自主办方的高级研究员钟威廉博士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们当然希望能够邀请中方做大会主旨演讲。

日本首相安倍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此前的演讲一唱一和,点名或不点名地指责中国,是无端的公开挑衅,不符合对话会的宗旨。通过他们的演讲并联系他们的有关行为,可以看出究竟是谁在主动挑事闹事?是谁在主动挑起争端和争论?是谁在咄咄逼人?长期以来,中国从来没有主动挑起争端和争论,都是有的国家首先挑起争端后,中国才被迫采取应对措施。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

根据《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的精神,曾被日本侵占的南沙和西沙群岛都为中国所收复。作为二战战胜国之一的美国和战败国日本,对这段历史应该是很清楚的。南沙争议是后来出现的,多年来,中国与有关国家坚持以和平协商的方式谈判解决,在解决之前,应加强对话,管控分歧,共同维护海上稳定与安宁,并积极探讨合作开发的途径。对个别国家单方面破坏共识,挑起争端,也必须予以制止。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学者谈中国“绿卡”:门槛高 不利于人才引进
申请中国“绿卡”到底有多难
中国“绿卡”年均发放量248张
我国考虑放宽“绿卡”门槛 加大吸引海外人才
英国4月份80%汽车用于出口 表现强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台计划 保护叙利亚遗址
文化部出手“扫黄” 14家手游平台被罚
地球二氧化碳浓度达80万年来最高
叙利亚局部和解被指治标不治本 不会结束战争
美专家:美国务院乌克兰政策失误造就中俄同盟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