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学者谈中国绿卡:门槛太高 不利于人才引进
• 2014-06-03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统计,自我国实施“绿卡”制度以来,至今年5月23日,有1306名我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千人计划”)引进的外籍人才及其家属以及各部委和省级人民政府推荐的高层次人才获得中国“绿卡”。

  

名词解释:千人计划

“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简称“千人计划”,主要是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从2008年开始,在国家重点创新项目、学科、实验室以及中央企业和国有商业金融机构、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的各类园区等,引进2000名左右人才并有重点地支持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来华创新创业。同时,各省(区、市)也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即地方“百人计划”。

 

 中国“绿卡”有多难拿

在中国人为拿到一张美国“绿卡”耗尽心机的时候,可能很少人了解中国的“绿卡”制度。街头随便抓住一个老外,问他是否有中国“绿卡”,恐怕都会得到否定的回答。

“比尔·盖茨、巴菲特够不够优秀?他想来中国定居可不可以?不可以,因为按照现有制度,他没有现行规章所要求的中国工作经验!”这个网上流行的段子,其实并不是笑话,中国“绿卡”,即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被调侃为“世界上最难拿的绿卡”。

  

移民中国,没50万美元别动念头

在上海生活了10年的戴亮,身边的外籍朋友中没有一个拿中国“绿卡”的。“他们不是全球500强的老总,也没有在中国投资。”按规定,如果是投资移民,外国人在中国投资实际缴付的注册资本金最少需要50万美元,而且必须连续纳税3年以上,这一标准似乎对老外没啥吸引力。

虽然他在中国连续交税多年,说一口流利中文,但是他发现自己要申请“绿卡”顶多只能申请“特殊贡献类”,这也是中国“绿卡”获得者中占到1/3的类别。“特殊贡献的规定很含糊,没有人告诉我如何界定,我只能请所有合作过的中国机构、公司出具书面材料,证明我在这个国家的贡献。”

  

愿意申请中国国籍的都是周边穷国国民

戴亮坦言,他并不想入中国籍,因为这意味着他必须放弃法国国籍。这也是很多欧美老外的真实想法。以香港为例,从1997年到2012年,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共批准1.2万余人加入中国国籍,而这些申请人的原属国籍主要包括巴基斯坦籍、印尼籍、印度籍、越南籍和菲律宾籍。

在一些中国人眼中,西方的“绿卡”是梦寐以求的,如今外国人争取获得中国“绿卡”,则是中国国力增强、吸引力提升的标志。而在北理工教授刘国福看来,中国的“绿卡”门槛太高。“现行政策不利于人才引进,最重要的是想申请的很难符合条件,真正需要吸引的人也不一定愿意来。”

  

美国“绿卡”1年发放量是中国832倍

国际移民占本国人口的比例,是衡量一个国家国际化程度的标准之一,欧美国家的这一数值可以达到10%到15%,亚洲国家普遍偏低,如泰国约为1.7%,而中国不足0.1%。2012年共有1202名外国人拿到中国“绿卡”,而同期全球拿到美国“绿卡”的人数有103万人,是中国的832倍。

2011~2012年,全球每年都会有100多万人获得美国“绿卡”。按国别算,中国人是美国的第二大移民来源国。从2003~2012年的十年里,共有71.4万名中国人获得了美国“绿卡”,占到同期全球获得美国“绿卡”人数的约7%。2003年时仅有约4万名中国人获颁“绿卡”,到2006年就激增至峰值8.7万人。而近两年则稳定在七八万人左右水平。美国移民政策的目的初衷之一就是吸引外国人才,大量移民的到来不仅带来的是人才,也随之带来了惊人的财富。

  

从紧到松,日本也在张开怀抱

与中国一衣带水的日本,其移民政策也从严厉转向缓和、从抵触转向吸引。2012年5月,日本政府出台一项海外高级人才优待的制度,通过学历、职历、收入等评估标准分别制定积分,按照这一新规定,原本需要在日本工作10年的人才现在只需5年就可以拿到日本“绿卡”。

不少专家都认为,根据当下中国面临的阶段,应该加大对外国技术移民的吸引,放宽对这部分人群的“绿卡”限制。面对大量优秀人才和资本的流失,中国不仅要留住人才,也要向外国的优秀人才张开怀抱。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考虑放宽“绿卡”门槛 加大吸引海外人才
英国4月份80%汽车用于出口 表现强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台计划 保护叙利亚遗址
文化部出手“扫黄” 14家手游平台被罚
地球二氧化碳浓度达80万年来最高
叙利亚局部和解被指治标不治本 不会结束战争
美专家:美国务院乌克兰政策失误造就中俄同盟
奥巴马表态应对“南海侵略” 受菲越媒体追捧
中国派代表赴香格里拉对话捍卫话语权
习近平:南疆实行特殊政策 打破常规特事特办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