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印友好交流年“印度掠影”中国行启动
本网记者 李芳芳 • 2014-04-2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4月24日,印度驻华大使康特出席“印度掠影”徽标发布会并为标志揭幕。(李芳芳 摄)
 

4月24日,“2014中印友好交流年”系列活动之“印度掠影”徽标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印度驻华大使康特(Ashok K. Kantha)出席活动,并为标志揭幕。

2013年5月,中印两国决定将2014年定为“友好交流年”,共同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今年1月24日,印度驻华使馆正式启动了“中印友好交流年”。

“印度掠影”系列活动包括印度表演艺术、现代艺术展,印度佛教文化遗产及与中国的渊源图片摄影展,美食节,电影节,以及中印杰出学者、作家的交流活动等,旨在加深中国老百姓对印度的了解,并促进民间交流。同时,贸易和旅游也是本次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印度掠影”徽标采用了象征和谐的圆形,由印度古老的卡塔卡利舞脸谱和中国京剧脸谱左右并排构成。颜色上选取了具有中印两国代表性的红色和绿色。

发布会后,该系列活动将在中国12个城市铺开。5月,印度驻华使馆将首推其本地著名的卡拉协土拉舞蹈剧团为上海、北京、成都三地的观众献上印度传统舞蹈。卡拉协土拉剧团的舞蹈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印度南部城市金奈(Chennai)推荐项目。

 
“印度掠影”徽标 (印度驻华使馆供图)

 

背景资料:

卡塔卡利舞是一种印度古典舞剧,起源于印度西南部的喀拉邦,是目前印度古典舞中唯一保持用梵文演唱的舞种。卡塔卡利舞的题材多选自印度两部重要的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按这两部史诗编创的保留剧目大约有500部。传统卡塔卡利舞的主题多半是描写神与恶魔之间的善恶斗争,剧情的进展也有一套固定的程式:首先,在正剧开始之前,有一段宗教的祈祷仪式,两位担任伴唱的演员用神圣的歌声祈求神佑演出的成功,然后正剧开始。全剧大致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神与恶魔遭遇;第二部分是双方的对抗、挑战;第三部分是决斗;终场是正义最终战胜邪恶。富有特殊戏剧效果的各种脸谱是卡塔卡利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伴奏乐队一般由五六人组成,由两位歌者担任伴唱并打小锣、小镲,其中一人为领唱,在舞剧中起指挥的作用。舞剧的剧情就是靠这两位歌者演唱的叙事歌词和演员的手语、哑剧共同完成的。

(来源:北京舞蹈学院)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瑞士太阳能飞机首次环球之旅将飞经中国
中方回应是否劝阻朝鲜弃核
习近平入选《时代》全球百位最有影响力人物
以色列决定中止与巴勒斯坦和平谈判
中印友好交流年“印度掠影”中国行启动
日企赔偿华商二战损失 称仍会经营中国市场
中国和斯里兰卡将进一步推进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李克强在京会见美国国会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坎托
国防部:日方拿鸡毛当令箭
新环保法罕见四审通过 表决前一天仍在修改
微画册更多
2014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年会选择“亚洲新未来:寻找和释放增长新动力”作为主题。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