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瑞士太阳能飞机首次环球之旅将飞经中国
本网记者 曾文卉 • 2014-04-2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不使用化石能源,昼夜不间断飞行的飞机——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4月24日,瑞士驻华大使馆在北京向中国媒体隆重介绍了由瑞士公民波特兰·皮卡尔(Bertrand Piccard)和安德里·波许博格(André Borschberg)共同发起的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号(Solar Impulse)。

 
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 (曾文卉 摄)
 

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Jean-Jacques De Dardel)在发布会上表示,瑞士以钟表、巧克力、银行业和美丽的自然风景闻名于世,其优秀的研发团队、多样化的经济、无尽的创造力、开放的心态以及对知识的好奇心促使阳光动力号这个项目得以在瑞士诞生。同时,瑞士资源有限、环境脆弱,因此不得不探求更多的知识和技术,以实现和自然的和谐共处。阳光动力号尽管只是一架由太阳能驱动的飞机,但把人类各项技术、经验和冒险精神进行了完美结合。飞机仅仅是外在形式,它凸显了人类可以实现的更高目标——即与自然和谐共处。“尽管我来中国时间不长,但我觉得,中国是一个具有多样性、动力十足、开放并且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国家。在中国介绍阳光动力项目非常合适,希望可以引起更多中国公众的兴趣。” 戴尚贤说道。

阳光动力项目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兼飞行员安德里·波许博格介绍,该飞机的最大亮点是不使用任何化学燃料,不造成任何污染和环境问题。飞机突破时间限制,不仅可以飞行一天,甚至可以飞行一周乃至一个月。新一代的单座太阳能飞机Solar Impulse 2 由碳纤维组成,飞机翼展长达72米,比波音747-81的翼展还长,但其重量仅为2300千克,相当于一台小轿车的重量。它的空气动力性能及能效性能比目前所有的飞机都要高。该机机翼中共镶嵌了17000片太阳能电池板,可以为机上4个电动马达提供清洁能源。机载锂电池重633千克,白天时,飞机飞行高度可达8000-9000米,太阳能电池板会把电能充入机载锂电池中,为夜间飞行(飞行高度降至2000米)储备电能。Solar Impulse 2 飞机的机舱容积为3.8立方米,每个细节都是为满足一个飞行员在里面生活一周的目的进行设计的。不过,为了实现能效的最大化,机舱并没有增压和加热功能,这对飞行员的耐受力则是一大挑战。由于有时飞越海洋需要5-6天,飞机上还有一名虚拟驾驶员,即通过输入当地气流、洋流、气温等数据后由电脑操作飞行。由于飞机对气候条件要求较高,因此,它的最佳飞行季节为春夏时节。

 
安德里·波许博格向记者介绍 Solar Impulse 2 (曾文卉 摄)
 

波许博格透露,该项目目前总计投入1.7亿美元,同包括欧米茄、ABB、德意志银行、东芝等80多个公司开展了合作,这些公司有些提供资金,有些提供研发人员、场地和专业知识的支持。“非常欢迎中国公司共同探讨合作,这也是我们本次来中国展示阳光动力号的目的之一。” 波许博格说道。目前,阳光动力号的部分技术已实现商业化,如飞机外壳使用的保温层技术已经用来制造更好的电冰箱。

据了解,Solar Impulse 2 将在2015年3月至夏末分阶段完成全球首次太阳能飞机环球之旅,计划先后飞越阿拉伯海、印度、缅甸、中国、太平洋、美国、大西洋、南欧或北非,最后飞回始发地。在飞行过程中,阳光动力号将会每隔几天降落并更换飞行员。届时将与各国政府、科研机构和大学开展更多的交流活动。飞机所到之处需要获得所在国的特别授权和许可。波许博格透露,计划飞经中国的地区可能是西南的重庆周边或东部的上海周边,选择确切的着陆城市和机场需要对当地天气等运作条件进行考量,同时还要考察当地对项目和飞行任务的支持程度。

 

背景资料:

2010 年 7 月,阳光动力号飞机成功完成有史以来第一次长达 26 小时的飞行,证明该飞机无需燃料供能就可以昼夜飞行。

2011 年,阳光动力号在欧盟的支持下飞往布鲁塞尔并以特别嘉宾的身份应邀参加了巴黎勒布榭国际航展。

2012 年夏天,阳光动力号在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的支持下,跨越地中海,飞抵拉巴特和瓦尔扎扎特。

2013 年春天,阳光动力号飞行六次穿越美国。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一架太阳能飞机在不使用燃料的情况下穿越美国。从旧金山起飞,波特兰·皮卡尔和安德里·波许博格交替驾驶阳光动力号飞机,飞过菲尼克斯、达拉斯沃斯堡,飞过圣路易斯、辛辛那提和华盛顿首府,一直飞到纽约,总行程约 3500 英里。在 10 周多的时间里,有多达 75000 人参观了阳光动力号飞机, 500万人追踪飞行的实况转播。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方回应是否劝阻朝鲜弃核
习近平入选《时代》全球百位最有影响力人物
以色列决定中止与巴勒斯坦和平谈判
中印友好交流年“印度掠影”中国行启动
日企赔偿华商二战损失 称仍会经营中国市场
中国和斯里兰卡将进一步推进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李克强在京会见美国国会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坎托
国防部:日方拿鸡毛当令箭
新环保法罕见四审通过 表决前一天仍在修改
习近平会见丹麦女王:两国关系处历史最好时期
微画册更多
2014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年会选择“亚洲新未来:寻找和释放增长新动力”作为主题。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