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解码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
• 2014-03-20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核心提示:2013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Annenberg Estate)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奥巴马转交了米歇尔(Michelle Obama)致彭丽媛的亲笔欢迎信。米歇尔在信中祝愿彭丽媛访美愉快,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携女儿们访华。2014年3月20日至26日,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邀请,米歇尔·奥巴马女士及家人将访华。访华期间,彭丽媛女士将予以会见。米歇尔一行将访问北京、西安、成都,重点是教育问题。这是米歇尔第三次以“第一夫人”的身份单独出访。第一次是2010年访问墨西哥,第二次是2011年访问博茨瓦纳和南非。

 

米歇尔·奥巴马是土生土长的芝加哥人。她的父亲弗雷泽·罗宾逊是一位水管工,收入不高。母亲玛丽安·罗宾逊对待子女教育很重视,每晚只允许米歇尔和哥哥看一个小时的电视。米歇尔兄妹的童年主要在读书、下国际象棋中度过。米歇尔还具有运动天赋,喜欢玩棒球、足球和篮球。

米歇尔从小的学习成绩就很好。1981年中学毕业后升入普林斯顿大学,主修社会学、辅修非洲裔美国人研究,1985年以一级荣誉毕业,1988年在哈佛大学法学院取得法律博士学位。1989年,奥巴马在悉尼·奥斯汀律师事务所任暑期实习生,米歇尔则被指派督导他,由于他们是该公司仅有的两名黑人职员,因此两人工作上十分默契。两人于1992年10月结婚,婚后生下两个女儿。

随着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米歇尔亦成为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夫人以及个子最高的第一夫人,其身高达180厘米。由于她非常注重自己的形象、举止及衣着品位,因此经常被媒体评入衣着最佳之列,更将之与美国已故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比较。如今的米歇尔已经成为美国流行文化的一部分,其号召力不亚于自己的总统丈夫。她经常出席公共活动,在全美推广“让我们动起来”的活动,倡导民众应对儿童肥胖。>>

米歇尔的母亲玛丽安·罗宾逊(Marian Robinson)曾在一家女装直销公司担任秘书,她从小对米歇尔兄妹要求严格,给予了他们良好的家庭教育。成为第一夫人后的米歇尔曾在一次母亲节上表示,“母亲从不因我现在的身份而居功,她是我的支柱。”她说,母亲努力将她培养成为最棒的女性、最好的母亲和职业女性,并一直在一旁默默地支持她。

奥巴马和米歇尔的两个女儿玛丽亚和萨莎今年分别16岁和13岁。奥巴马夫妇对两个女儿家教颇严,如当女儿外出旅行时,即使学校不要求,她们也必须就所见所闻撰写报告,高科技产品只有周末可以用,玛丽亚只有在周末才可以使用手机。另外,她们在非周末时间不能看电视,计算机也只能用来做功课。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米歇尔访华:议程排满 专注教育
中央巡视组:中国反腐新“尖兵队”
全球数百万人通过卫星照片搜寻马航失联航班
美媒:乌克兰危机打破全球平衡态势
白宫发言人否认失踪航班已在美国基地降落
美前驻苏联大使:俄“反应过度”因美盛气凌人
美国华人抗议迫使加州歧视华裔亚裔提案废弃
中国二战劳工起诉日企首次立案
文化部专家:韩国暖炕申遗不影响我国同类申遗
习近平重访兰考:我是来学习的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