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文化部专家:韩国暖炕申遗不影响我国同类申遗
• 2014-03-19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文化部表示韩国“暖炕”申遗不影响我国同类申遗

近日,媒体披露韩国欲将“暖炕”技术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的有关消息,引起我国公众的关注和热议。文化部非遗司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韩国“暖炕”申遗不影响我国同类申遗。

该负责人说,申遗不等于商标注册,并不是说一个国家申请了某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就等于拥有了该项目的所有权。对于在多个国家或地域流布传播、同源共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各缔约国有权利对各自境内的遗产项目单独申报。据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于2003年批准“伊拉克木卡姆”和“阿塞拜疆木卡姆”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后并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5年,我国也成功申报“新疆维吾尔木卡姆”列入同一名录。

该负责人表示,我国优先申报哪些项目,需要经过充分的研究论证,统筹考虑。目前,我国共有38个非遗项目入选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框架下设立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优秀实践名册,是缔约国中入选项目最多的国家。因此,我们应全面客观地看待周边国家的申遗。

我国非遗资源丰富、形式多样,很多非遗对周边国家和地区有广泛的影响。但近年来邻国的申遗项目不断,我国的同类项目却迟迟未能申遗。什么原因导致我们总是被动应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非遗保护专家表示,观念和体制是两大原因。

这位专家说,我国社会特别是相关部门对非遗的认识不足,许多可以列入非遗名录的项目却没有列入。“火炕”或“暖炕”至今在我国北方特别是东北地区广泛使用,但尚未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而根据规定,申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的项目必须是该国的国家级项目。这一点在食品加工技术类非遗项目上表现得很明显。“泡菜在中国有几千年历史,花色品种、加工工艺极其丰富,但很多泡菜不要说国家级名录,就连省级名录都没有列入。结果,韩国泡菜申遗成功,我们才想起来自己也有泡菜。”专家表示,我国的申遗体制也导致申遗动作迟缓。韩国和日本等国可以由相关专家直接就某一项目提出申遗,而我国只能由政府批准,等待层层审批。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重访兰考:我是来学习的
人民财评:公务员工资应该怎样涨才合理?
国外报告称中国武器出口额首进全球前四
两货船在日附近海域相撞 9名中国籍船员失踪
美国科学家首次探测到宇宙大爆炸第一波震荡
中韩启动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工作
教育部“权力清单”公开 包括24个行政审批事项
普京签总统令:承认克里米亚为独立国家
新消法今年3·15施行 律师解读四大亮点
马航:在京MH370家属可自行选择去留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