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美国华人抗议迫使加州歧视华裔亚裔提案废弃
• 2014-03-19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美华人持续一个多月的联合抗争、请愿示威和抵制活动终于奏效。1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项涉嫌歧视包括美国华人子女在内的亚裔平等就学权利的法案终于被废弃。美国华文媒体今天纷纷报道,有的并刊发社论,称之为“一次足以写入史册的胜利”。

这项激怒美国加州华人和亚裔的法案,即加州宪法第5号修正案(简称:SCA5),由加州参议院民主党参议员艾德·赫南德兹提出。今年1月30日,加州参议院通过了加州参议院宪法第五号修正案,此修正案将允许加州公立中小学和大学基于性别、肤色、种族、国籍等因素,对任何人或团体做出合法的歧视或优惠的待遇。此修正案将不仅适用于学校招生,也适用于就业和承包。

此提案1月30日在加州参议院高票通过,将在加州众议院投票。该提案一旦在加州众议院通过,将在今年11月举行公投,决定是否恢复在加州大学校园中实行所谓的“平权法案”,即会限制华裔招生,多招西裔和非裔。将直接影响加州华人子女在入学时享有与其他族裔的平等权利。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010年的报告,从2000年到2010年加州的华人人口数量大幅提高,2010年加州华裔人口达125万,而洛杉矶华裔人口则达39.3万人。由于华人有重视子女教育的传统,一直以来,以成绩优秀著称的华裔学生,入读当地大学和名校的比例较高。

有业内人士估计,如果这项法案最终通过,亚裔学生在加州大学系统的录取数量将大大减少,将从36%降低到13%左右。这意味着很多优秀的亚裔学生不能被加州大学录取。因此,该提案在加州参议院通过后,引起加州华人的担忧和激烈抗议。随着抗议声浪的高涨,加州华人的抗议活动也得到美国其他州华人的声援,抗议活动也由加州蔓延至全美华人。他们通过网上请愿、示威抗议、电话和邮件抗议,成立华人维权联盟等方式,共同抵制SCA5法案在加州众议院通过。

华裔社区人士还在白宫网站发布争取更多签名的请愿书,发动在线签名,敦促加州众议院投反对票,截至目前,已征集了4万个签名。

美国国会华裔议员赵美心也对SCA-5提案发表公开声明称,对目前形式的SCA5提案投反对票。她说,“每一个、每个族裔都应该享有能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而不应受肤色和族裔的限制。”

“加州SCA5提案歧视亚裔,有损美国利益”,纽约华裔政论家方焰对中新社记者表示,SCA5不仅损害亚裔权益,而且违背美国宪法所维护的自由平等原则,不利于美国科学技术文化的发展进步。

方焰表示,即使降低美国西裔和非裔学生的录取分数线,也无助于提高他们的知识文化水平。而SCA5提案则歧视重视教育者,打击努力学习、富有进取精神和竞争力的学子及努力培养他们的家长和社区。

加州众议会议长约翰?派瑞兹17日,根据目前的情况,SCA5既不会在众议院投票中通过,也不会对某些族裔入学率降低作出改善。并宣布,加州众议会将不会对SCA5采取任何行动,并将该提案送回至参议院。

“提高大学入学的种族多样性是当务之急,但这项提案并不是合适的解决方式”,派瑞兹说,即将组建工作小组邀请来自加州大学、社区学院等代表,共同探讨,确保能够提出对每一个族裔都公平合理的应对措施。

美国华裔据理力争,通过游戏规则取得胜果并非首例。去年10月,美国广播公司(ABC)“吉米鸡毛秀”节目曾现“杀光中国人”言论,经全美华人游行、声讨,也以ABC公开道歉落幕。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重访兰考:我是来学习的
人民财评:公务员工资应该怎样涨才合理?
国外报告称中国武器出口额首进全球前四
两货船在日附近海域相撞 9名中国籍船员失踪
美国科学家首次探测到宇宙大爆炸第一波震荡
中韩启动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工作
教育部“权力清单”公开 包括24个行政审批事项
普京签总统令:承认克里米亚为独立国家
新消法今年3·15施行 律师解读四大亮点
马航:在京MH370家属可自行选择去留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