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凝聚改革共识再启新程
• 2014-03-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将于今日下午3时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两天后,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亦将如期召开。2014年是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履职次年,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改革大棋如何“落子”,制度设计如何付诸实施,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最大看点。

 

改革新路径

李克强首份政府工作报告受关注

当前,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已成各界共识。这一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两会,将继续凝聚共识,并研究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措施。

100多天前,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全面深化改革蓝图,在15个领域提出60项任务,涉及330多项较大改革举措,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随后,行政、财税、司法等多项改革关键领域陆续交出“成绩单”、划定“时间表”。

作为专项机构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更凸显了中共的改革决心。两会期间,执政党的主张将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让改革议题进一步从文件走向落实。

颇为值得关注的是,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代表新一届中央政府作首份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全面勾画新一年的发展蓝图。过去一年来,39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的百余个议题:机构改革、简政放权、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反腐败、城镇化、治理雾霾、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从不同的方面宣示改革的思路和决心。

中共已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而要把改革推向前进,必须加强顶层设计。诚如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所言,在目标和事项都已清楚的情况下,要让改革操作性更强,全国两会在立法方面的保障很关键,这有利于对改革举措的监督、协调和落实。

在宏观层面,中国的经济走势在两会前已引起高度关注。在不久前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多数省份下调GDP增长预期目标,“降速提质”成为共识。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李克强的首份政府工作报告将如何平衡经济速度和改革力度的关系也值得期待。

每年全国两会,反腐败都是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中共十八大以来,反腐声势浩大,已有二十余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就改革中共党的纪检体制,强化对权力的监督,推进制度反腐等明确了路线图。新的一年,推动反腐迈向制度化、法治化备受期待。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人们也希望反腐败由“标”及“本”取得新进展。

在高压反腐的同时,十八大以来,新领导层以八项规定为起始,“整风组合拳”击向官场积弊。一年多来,3万余名党员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社会普遍认为“为官不易”,有公务员群体甚至抱怨“官不聊生”。但这仍未能消弭舆论对于官场新风是否会沦为“一阵风”的担忧。在全国两会上,如何以更长远的制度设计从根本上祛除“官本位”仍然值得思考。

此外,土地改革、国内自贸区建设及多边自贸区谈判、“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等系列经济议题亦将是此次全国两会上的热点。

 

民生新期待

公众盼革弊立新绘公平正义图景

民生问题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促进教育公平、调整生育政策和生态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做出具体安排。随后,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各项改革在有序推进。

在备受关注的民生领域,“单独二孩”、延迟退休、教育改革等进展显著。不久前覆盖城乡两大群体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则意味着中国养老保险向“并轨”迈出重要一步。

然而,时下仍有诸多民生领域的难题亟待解决。在最重要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面,中国官方提出的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努力实现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等要求仍有待落实。

在养老方面,在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后,养老金还能否提高,养老床位能否更充足,养老双轨制何时消除,人们期待在两会传出更多好消息。

在环保方面,虽然去年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国十条”,但“雾霾围城”依然频现。两会前夕的大范围雾霾让保护环境呼声更加强烈。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环境保护定将成为热门话题之一。

在食品安全方面,当前,食品行业企业小、散、乱,农业组织化程度不高,违法犯罪成本低等现状,严重威胁公众“舌尖上的安全”亟需从源头加强管理,探索建立监管和惩戒新机制。

医疗方面,在医保基本实现全覆盖后,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解决好优质医疗资源的分配、破解医患纠纷难题,将是医疗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公众期待医改向这些深水区推进并取得成效。

在城镇化方面,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人口从1978年的1.7亿到2012年的7.1亿,城镇化率基本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但与此同时,大城市高企的房价、难解的拥堵及不均等的公共服务也暴露出大量突出矛盾和问题,其中农民工无法真正融入城市是最为重要的瓶颈之一。

基于此,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将“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公安部不久也披露了户籍改革路线图。但由于依附于户籍上的特殊利益的存在,户籍改革亟须在新型城镇化的顶层设计之下,与教育、就业、医疗、财税等多方面改革统筹配套、协同推进。

此外,推进“人的城镇化”,让人们能在城镇安居乐业,避免“一刀切”式地大拆大建和“千城一面”,亦是百姓的期盼所在。

 

务实新会风

代表委员履职接地气更讲实效

全国两会不仅是代表委员集中履职、共商国是的盛会,还是一年多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禁令成果的“检验场”和反映作风转变的“晴雨表”。

“不摆花不铺地毯”、“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严格控制文稿篇幅”、“不安排组织各类宴请”、“发言力戒空话套话”……从种种旨在减少开支、简化服务、提高效率的细节规定不难发现,今年两会将延续简朴清明务实的会风。

过去的一年,是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其中包括众多“新面孔”。不少公众在期盼形式上的会风变化的同时,更直言:中国好会风,关键在履职。

作为民意的“代言人”,5000多名代表委员能否在两会这一开放的舆论场上发出“改革好声音”,如实反映民声民情,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颇为值得关注。

梳理已公开的提案建议不难发现,虽然少数跟风动议、口水建言仍存在,但契合民意的高质量建言献策却占了主流,其中包括对“舌尖安全”的焦虑,对“放假制度”的探讨,对“老有所养”的希冀,以及对“驱除雾霾”的期待。

分析指出,代表委员们能不能拿出“干货”来,建真言,献良策,关键看是否“接地气”。参政议政的功夫还在会场之外。只有更扎实地进行调研,更密切地联系群众,更广泛地倾听民意,不断增强参政议政能力,商国是才会更有“底气”,更有成效。

对于代表委员的履职,《人民日报》日前亦刊发评论指出,代表委员们应多些责任担当、多点理性思考,把握时代脉搏,反映人民心声,让两会成为深化改革的思想场、智慧场和力量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法兴银行花1.22亿美元与美和解
日本开发“耳饰型电脑”仅重17克
伊朗总统宣布放弃制造核武器
联合国安理会强烈谴责昆明恐怖袭击事件
调查显示美国3/4民众对非法移民持宽容态度
2014英国教育及签证信息发布会在京举办
调查称中国人购全球近半奢侈品 消费千亿美元
世界关注中国设抗战纪念日 日媒称安倍失信
印尼上千岛屿26年后或因海平面上升消失
海外存量超过万亿 人民币加速走向储备货币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