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孙国祥: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 2014-01-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社纽约1月16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孙国祥在最新出版的美国《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中美两国1979年1月1日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当时正值冷战中期。令人意想不到的是,35年之后两国的关系竟然成为世界上最重要、最富有活力的双边关系之一。

文章指出,1979年,中美两国的双边贸易额仅有25亿美元,但到了2013年这一数字扩大到了5000亿美元。现在每天有高达1万人横穿太平洋往返于中美两国之间,而在35年前每年才有1万人。1979年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只有52名,然而到了2012年达到了15万人。

孙国祥认为,经济和文化的交流不仅使中美两国受益,同时也促进了世界和平与繁荣。过去30年间中美双方已经意识到对话好过对抗,要进行合作而不是要相互遏制,要把彼此当成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两国的共同物质利益显而易见。虽然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追赶上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仍任重道远。

孙国祥指出,显然,中美关系应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应寻求共识,缩小分歧。位于世界不同地区、处于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两个国家很自然会存在分歧。但只要两国平等对待对方,照顾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管理双方的分歧,就能够拥有良好的关系和实现共同发展。这对中美两国来说是一项势在必行的战略任务,对于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和国际社会安定也是必要的。在外交层面上,中美应始终充分利用对话和磋商,以实际行动履行双方的协议。

孙国祥指出,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发布了全面经济和社会改革蓝图,将推进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中美合作提供更多的机会。未来五年,中国计划进口价值10万亿美元的外国商品,向海外投资逾5000亿美元。在此期间,将有超过4亿中国游客赴海外旅游,在海外市场消费。中美交流基金会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至2022年,中国和美国将成为各自最大的贸易伙伴。届时,中国从美国的年进口额将超过4500亿美元,为美国创造逾250万个工作岗位。

孙国祥表示,目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在去年6月美国加州举行的中美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中美之间建立一种大国关系新模式达成一致。本人完全相信,在前所未有的坚实合作基础上,凭借35年的合作经验,中美将实现建立一种大国关系新模式的目标,给中美人民带来巨大好处。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孙国祥: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中国改革释放经济活力 升级拓展增长空间
北京:高标准大尺度深层次破解城市发展难题
多地将治霾定为今年工作重点 更多地区或限行
习近平等政治局常委指导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纪实
美国建言中日关系:鼓励对话 避免挑衅行动
美媒:中国廉政风暴让普通消费者受益
美媒:中日紧密贸易联系掣肘安倍强硬立场
朝鲜向韩发出提案 提议全面停止军事敌对行为
李克强:让失信行为无处藏身
微画册更多
《改革新起点》
  作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勒出未来中国改革的总路线图,明确了中国在15个领域所涉的56项具体任务。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